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茶与健康

世界屋脊的“酥油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13:36:55
文章简介: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地域辽阔,地势高峻,空气稀薄,气候高寒干旱,素有“世界屋脊”之称。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地域辽阔,地势高峻,空气稀薄,气候高寒干旱,素有&l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地域辽阔,地势高峻,空气稀薄,气候高寒干旱,素有“世界屋脊”之称。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地域辽阔,地势高峻,空气稀薄,气候高寒干旱,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居住在这里的藏族人民以放牧或种旱地作物为生,常年以奶、肉为主食,而酥油是他们补充营养的主要来源,用酥油调制成的更是每个藏族家庭中的必备之物。

酥油是把牛奶或羊奶点沸,经搅拌冷却后凝结在奶液表面的一层脂肪。在藏族人的心中,酥油是百草精华,是最滋养、最纯净的食物。

制作酥油茶时,先将砖茶或沱茶打碎,加水在壶中煎煮20-30分钟,滤去茶渣,把茶汤注入长圆形的打茶筒内;再加入适量酥油,也可以根据需要加入事先已炒熟、捣碎的核桃仁、花生米、芝麻粉、松仁之类;其次还要放上少量的食盐、鸡蛋等;接着,用木杆在圆筒内上下抽打,当打茶筒内的声音由“咣铛、咣铛”转为”嚓、嚓”时,美味的酥油茶就做好了。

藏族常用酥油茶待客,他们喝酥油茶,还有一套规矩。当客人被请到藏式方桌边时,主人便拿过—只木碗(或茶杯)放到客人面前,接着提起酥油茶壶(现在常用保温瓶代替),摇晃几下,给客人倒上满碗酥油茶。刚倒下的酥油茶,客人不能马上喝。等主人再次提酥油茶壶站到跟前时,客人才可端起碗来,在酥油碗里轻轻地将浮在茶上的油花吹开,然后呷上一口,并说几句赞美的话。客人把碗放回桌上,主人再给添满。就这样,边喝边添;假如你不想再喝,就不要动它;假如喝了一半,不想再喝了,主人把碗添满,你就摆着;客人准备告辞时,可以连着多喝几口,但不能喝干,碗里要留点漂油花的茶底。这才符合藏族的习惯和礼貌。

史诗《格萨尔王传》中,有一段讲述了格萨尔率众出征、胜利归来后朝臣聚会欢庆的场面。王妃森姜珠牡一手提酒壶,一手拎茶罐,边舞边唱,向众英雄敬茶,她的唱词中包括了酥油茶的源起,打酥油茶的原料、方法及功效等。可见敬献酥油茶很早便是藏族礼仪习俗的代表方式之一。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