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茶与健康

一把紫砂壶的温度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13:36:55
文章简介:在功夫茶中,紫砂的重要用途不是泡茶,而是用于烧开水。正确的做法是,用紫砂壶烧开水,用瓷盖碗泡茶。 在功夫茶中,紫砂的重要用途不是泡茶,而是用于烧开水。正确的做法是,用紫砂壶烧开水,用瓷盖碗泡茶。

有一位做外
功夫茶中,紫砂的重要用途不是泡茶,而是用于烧开水。正确的做法是,用紫砂壶烧开水,用瓷盖碗泡茶。

在功夫中,紫砂的重要用途不是泡,而是用于烧开水。正确的做法是,用紫砂壶烧开水,用瓷盖碗泡茶。

有一位做外贸的朋友找我聊天时抱怨说,我送了外国朋友两把紫砂壶,是名家手艺,很贵,但他好像不以为然,不像以前送他织锦、瓷盘、折扇那些东西一样开心得嗷嗷叫。我调侃他说,你这次是马屁拍到马蹄子上去了。他心中忿忿不平,这次送的东西最贵呢!见他一脸不甘心的样子,我解释道,紫砂是陶器,西方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制作不出来瓷器,他们把如冰似玉的瓷器当成宝贝,在西方,贵族的家中摆设中国瓷器是一种品位,如果家中摆满了金、银器和珠宝,而没有瓷器,会被讥笑为乡下人、暴发户、没文化。

在长达上千年的时间里,西方因缺乏制瓷器的技术,基本上使用的都是陶器,制陶的历史从新石器时代开始至今已长达上万年,且专攻制陶技艺,做出来的作品美仑美奂,紫砂壶在他们眼里简直就是不值一提的丑小鸭。在希腊,罗马的博物馆里陈列着他们几千年前的陶艺作品,其工艺水准之高,让现代人叹为观止。从历史考古来看,制陶技术西方是早于东方的,很可能中国的制陶技术是西方传过来的,你送他紫砂壶,相当于关公面前耍大刀,还等于骂人家没品位。

在功夫茶中,紫砂的重要用途不是泡茶,而是用于烧开水,聪明的古人在实践中发现,用紫砂壶烧开水,能提高水的品质,日本人也管这种陶壶叫汤沸。从科学的角度来解释,是因为紫砂壶是陶器,没有瓷器表面那一层釉,紫砂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烧开水时和水来个热交换,水就成了矿泉水,充分发挥出了紫砂壶的优势。功夫茶里比较正确的做法是,用紫砂壶烧开水,用瓷盖碗泡茶。

紫砂壶原本是穷人的瓷器,晚明有文人参与进来,赋予了紫砂种种神奇的传说,说紫砂壶泡茶别有风味,透气性好,几天不馊。其实可以做个实验,在同样温度和湿度条件下,用紫砂和瓷器各泡一杯茶,过几天来看它馊不馊?2008年大地震,我和周围卖茶的商家都忙着避难去了,也没来得及把茶室里泡的茶倒出来,3天后回来一看,凡是用紫砂壶泡着的茶里都长了毛。我由于用的是瓷盖碗,所以损失最小,洗洗烫烫后,光洁如新,接茬喝茶。他们可惨了,洗半天,煮半天,还是有一大股霉味在壶里一一紫砂之间有空隙,霉长在胎骨里,是洗不干净的。就算你洗干净了,接着泡茶喝,过得了心理那一关吗?唯一的办法是回炉重新烧一次,把浸入胎骨里的有机物炭化掉。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哪天你在家泡一壶好茶,刚好遇上急事出差,忘记倒掉,半个月回来,壶里已长出了几朵小蘑菇,你还敢接着用这神奇的紫砂壶吗?很明显,紫砂壶不适应我们现代的快节奏生活。

我有个朋友是卖茶的,生意不错,但没挣着钱,有一次去他家,发现家里的一个房间摆满了几架子紫砂壶,我说,你不像个卖茶的,倒像个卖壶的。这位朋友卖茶挣的钱,都变成壶了,最后一鉴定,发现都是毒紫砂,跳楼的心都有了。还有个喜欢茶道的朋友,不爱钻研茶道知识,却把逛茶行当成了获取知识的捷径,学了很多歪理邪说,有次被商家忽悠,花5千块钱买了一把紫砂壶,拿回家塞上豆腐炖两小时,晾干后塞上甘蔗炖两小时,又晾干再塞上茶叶炖两小时,清水再煮一个小时,折腾一天,然后买了一大堆好茶叶,泡好后倒掉,也不喝,晾干水后,又泡茶,再倒掉。我问他在干什么,他说,我在养壶,这把壶现在值一万块了。见我一头雾水,他接着说,我养这把壶,用的茶叶都超过五千块了,而且晚上还放进被窝,抱着睡,让它吸收人气,花了那么多功夫去养,至少值一万。我顿时无言以对。

当今每天都上演疯狂的紫砂的故事,很多人上当受骗,甚至于倾家荡产的都有。但紫砂壶的温度却越炒越高,大有高不可攀之势。其实紫砂壶只是茶道里一个普通用具,当你用平常心去享受茶道,享受茶带给你的快乐,用历史的、人情的、智慧的、诗性的心境去对待手中这把小陶壶时,也许,这才是—把紫砂壶的温度。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