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华茶史

广东红碎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08 21:03:38
文章简介: 广东红碎茶 - 茶叶简介 广东红碎茶产区气候温暖,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无霜期长;丘陵山区土壤深厚,地质疏松,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各种微量元素,最适宜不耐寒的大叶型茶树生长。故当地栽培品种为

广东红碎茶 -茶叶简介

广东红碎茶产区气候温暖,雨量充沛,空气湿度大,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无霜期长;丘陵山区土壤深厚,地质疏松,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各种微量元素,最适宜不耐寒的大叶型茶树生长。故当地栽培品种为云南大叶种、凤凰水仙种和海南大叶种,含有效化学物质多,茶多酚类等含量高,约占30%,较中小叶品种高10%左右。经酶促氧化发酵,汤色红艳,香气鲜爽,营养价值高。

红碎茶系属19世纪末国外兴起的分级广州红碎茶,1962年由英德茶场开始创制。花色有:彩花澄毫、澄毫、彩花碎澄毫、碎澄毫、白毫、片茶、末茶。成品外形细碎,形成颗粒,重实匀净,色泽乌润,金毫显露,内质香气馥郁芬芳;

广东红碎茶

汤色艳红带金圈,滋味浓强鲜爽,饮后回甘。单独冲饮或加奶糖冲泡均宜。冲泡时应将茶叶放于壶中,以沸水冲泡,将茶汤倾入茶杯再加奶、加糖,最为清香甘醇。

广东红碎茶,近年来产区不断扩展,包括北回归线以南、东江以西的南粤山区与丘陵山区,地区广阔,茶场(厂)分布其间,种植、加工、经营三者密切结合,逐步形成了商品生产基地。现已出口英、美、新西兰、澳大利亚、独联体、波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东省茶叶进出口公司第一茶厂生产的金帆牌英德红碎袋泡茶,于1986年获国际美食旅游协会颁发的国际商品金牌奖——金桂奖。

广东红碎茶 -茶叶特性

广东红碎茶广州红碎茶的干茶色泽与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所以称为广州红碎茶。以适宜制作本品的茶树新芽叶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典型工艺过程精制而成。

广州红碎茶开始创制时称为“乌茶”。广州红碎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反应,鲜叶中的化学成份变化较大,茶多酚减少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黄素的新的成份。香气物质从鲜叶中的50多种,增至300多种,一部分咖啡碱、儿茶素和茶黄素络合成滋味鲜美的络合物,从而形成了广州红碎茶、红汤、红叶和香甜味醇的品质特征。

广州红碎茶按制造方法的不同,又分为小种广州红碎茶、工夫广州红碎茶和红碎茶。

广东红碎茶 -茶叶功效

广东红碎茶2002年5月13日美国医师协会发表对男性497人、女性540人10年以上调查,指出饮用广州红碎茶的人骨骼强壮,广州红碎茶中的多酚类(绿茶中也有)有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各种食品含多酚类的量如下:广州红碎茶—17.4,绿茶—12.0,红葡萄酒—9.6,鲜桔子汁—0.8。

为了防治女性常见骨质疏松症,建议每天服用一小杯广州红碎茶,坚持数年效果明显。如在广州红碎茶中加上柠檬,强壮骨骼,效果更强,在广州红碎茶中也可加上各种水果,能起协同作用。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实验指出,饮用广州红碎茶一小时后,测得经心脏的血管血流速度改善,证实广州红碎茶有较强的防治心梗效用。

美国杂志报道,广州红碎茶抗衰老效果强于大蒜头、西兰花和胡萝卜等。

广州红碎茶有几种有趣的说法,提供大家参考:

健康保健方面:广州红碎茶可以帮助胃肠消化、促近食欲,可利尿、消除水肿,并强壮心肌功能。

预防疾病方面:广州红碎茶的抗菌力强,用广州红碎茶漱口可防滤过性病毒引起的感冒,并预防蛀牙与食物中毒,降低血糖值与高血压。

研究表明:广州红碎茶功效不逊于绿茶且更有益于心脏。

据 《国际先驱论坛报》 7月28日报道,从所周知,喝绿茶对人体健康有着很好的保健作用,它有助于预防心脏病复发,可以减少病毒和细菌的传染性,对于预防前列腺癌、乳腺癌、胃癌和结肠癌有着重要的作用。其实,红茶的功效也是不逊于绿茶的,并且广州红碎茶更有益于心脏健康。

广东红碎茶在过去的5年里,美国政府资助了150多项关于绿茶和广州红碎茶及其化学成分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绿茶和广州红碎茶中的抗氧化剂可以彻底破坏癌细胞中化学物质的传播路径。波士顿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血管流行病学主任墨里-密特尔曼医生说:“广州红碎茶与绿茶的功效大致相当,但是广州红碎茶的抗氧化剂比绿茶复杂得多,尤其是对心脏更是有益”。

2002年5月13日,美国医师协会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该调查对497名男性、540名女性进行了10年以上的跟踪,报告指出饮用广州红碎茶的人骨骼强壮,广州红碎茶中的多酚类(绿茶中也有)有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如果在广州红碎茶中加上柠檬,那么强壮骨骼的效果更强,此外,在广州红碎茶中也可加上各种水果,并且都能起协同作用。

广东红碎茶 -栽培及加工

广东红碎茶广州红碎茶栽培
良好的栽培管理:欲得优良茶菁,必须茶园管理合理,耕种与施肥必须适当。因为茶园管理良好,茶菁发育才会整齐平均,若茶芽生长老嫩不一(俗称公孙菜),则在制造过程中,萎凋程度不易控制,成茶品质难达理想。

适合茶树栽培的地域需要满足的条件:
(1)热带或亚热带;
(2)气温高的季节有足够的降水;
(3)弱酸性土壤;
(4)土壤的排水性良好。

在收获季节,在干燥的日子一日内温差较大能够够厚或具有芳香的优质茶叶。此外,需要廉价的,高质量的劳动力也是很重要的,这样,从茶树的栽培到茶叶的采摘都有足够的人手照料。

广州红碎茶加工

广东红碎茶加工采摘后,新鲜的叶片首先要放到空气中萎凋。然后,广州红碎茶将被按照两种方法之一进行加工:CTC方法(碾碎(Crush)、撕裂(Tear)、卷起(Curl))或者传统方法。CTC方法一般用于生产袋茶的低质茶叶并且使用机器加工。在使用中低质茶叶生产更好一些的成品方面这种方法非常有效。传统方法是通过机器或手工文成的。手工处理用于高质量的茶叶。传统方法会根据不同的茶叶采用不同的手法,这种加工的风格最终产生许多鉴赏家所追求的高质量散茶。然后,叶片在控制的温度和湿度下进行氧化。这一过程也称为发酵,虽然没有发酵发生。氧化的水平决定着茶的质量。由于氧化在揉捻阶段就开始了,因此两个阶段之间的时间长短对于茶叶的质量来说也是至关紧要的因素。然后叶片将被干燥,以阻止氧化过程。最后,叶片将按照大小(整叶,碎叶,茶末,茶粉)分成不同的“等级”,这种分类通常是使用筛子进行的。茶叶将进一步根据标准进行子等级分类。
现在,茶叶可以包装了。

广东红碎茶 -制作工艺

制作工艺把握茶菁采摘时机与方法:制造广东红碎茶所用的茶菁、以顶芽开面后(对口叶)二、三日,其下二、三叶叶片尚未硬化时采摘最为理想。茶菁采摘时以长至五叶,留下二叶,采一心二、三叶最为理想,上午十时至下午二时采摘尤佳(俗称午时菜),不过在同株茶树中,萌芽时间难望一致,在春茶时期,雨水甚多,天候不稳,大体上来说顶芽开面达半数以上时,即需俟机采摘,以防茶菁过於粗老,影响品质。一般来说,制造冻顶茶之茶菁要叶质柔软、叶肉肥厚、色呈淡绿为佳,采摘时机控制更是不得马虎,采得茶菁过老(晚采俗称饱菜),成品茶形过大、滋味淡薄,采得茶菁过早(早彩俗称幼菜),则色泽深绿近黑,茶汤缺少香气,品质难得上乘。

采得茶菁要妥善处理:茶菁一离开茶树,立即发生变化,其变化进行的快慢与好坏是随著天候的不同,以及采后处理方法的适当与否而决定,因冻顶茶制造过程中,茶菁需经日光萎凋及室内萎凋处理,使之部分发酵生成冻顶茶特有的香味,因此茶菁处理是否得当,显然是制茶成败关键所在。

广东红碎茶 -采摘方法

手采法

广东红碎茶①幼年茶树的采摘幼年茶树的特点是主干明显,顶端优势强烈,分枝疏少,树冠尚未定型,系茶树的培养阶段。采摘的目的是促进分枝,培养枝冠,是定型修剪的补充。因此,一般宜采用打顶采摘法或留叶采摘法。

一般第二次定型修剪后,开始打顶采摘,长势强的,春末时即可打顶,留下三、四片叶子。夏、秋梢留二、三处叶子采摘。树势弱的,应延迟到夏茶时开始打顶。

茶树经第三次定型修剪后,骨干枝已基本形成,可进行留叶采摘,春、夏季各留二叶采,秋季留一叶采。

当茶树树冠已基本形成,但仍需培养扩大,宜采用春留二叶,夏留一叶,秋留鱼叶的采摘方法。

②成年茶树的采摘茶树进入成龄阶段后,便由青年期逐渐过渡到壮年期,树冠进一步扩大,枝叶茂密,生长旺盛,根系发达且布满行间,茶叶产量逐年增长,直至达到高峰。成龄阶段是茶树高产、稳产时期。采摘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地多要收质量好的芽叶,延长高产、稳产时期,应贯彻"以采为主,多采少留,采养结合"的原则,因此,采摘方法,应以留鱼叶采摘法为主,并在适当季节辅以留一叶采摘法。具体采法,各地经验不甚一致,有的春留一叶采,夏、秋留鱼叶采。有的夏留一叶采,春、秋留鱼叶采。有的全年基本留鱼叶采,而在每季末期留一批叶片在树上。有的则实行留鱼叶和留一叶混合交替采摘。

广东红碎茶③老年茶树的采摘老年茶树树冠的特点是生机开始逐渐衰退,枝植随树龄增长而日益衰老,育芽能力减弱,芽叶变小,二、三对夹叶大量出现,树冠鸡爪枝逐渐形成,部分骨干枝出现衰亡和自然更新现象。茶村的衰老期是相当长的,对这类茶树的采摘,应根据衰老的程度而灵活掌握。

茶树衰老前期,树冠还比较宽阔,枝杆尚有一定的育芽能力,能维持一定的产量水平,宜采用留鱼叶采摘和集中留叶的方法,一般多采用春、夏季留鱼叶采,秋季停采集中留养。

茶树衰老中期,树冠鸡爪枝大量形成,育芽能力明显减弱,产量显著下降,这时,须在春茶前进行深修剪,剪后当年宜采用留一至二叶采摘。第二年采用春、夏留一叶,秋留鱼叶采摘。第三年后可按成年茶树采摘方法进行采摘,这样,一般可维持3-5年树势。

茶树衰老后期,树冠枝梢逐渐衰亡,出现自疏现象,育芽能力很弱,产量很低,品质不好,此时,应根据实际情况,有的需要进行重剪和台刈,重新培养树冠,有的则需要改种换植。

重剪、台刈茶树,在剪后一、二年内生长旺盛,顶端优势强烈。采摘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促进分枝,培养树冠,宜采用打顶采摘法。重剪茶树,当年夏、秋季即可打顶,留三、四片叶子采摘。第二年采用春留二叶,夏留一叶,秋留鱼叶采摘。第三年采用春、夏留一叶,秋留鱼叶采摘。第四年后可按成年茶树采摘方法旱灾行。台刈茶树,当年一般只养不采,或于秋季打顶。第二年剪后进行打顶采,春梢留三、四片叶采摘,夏、秋梢留一、二叶采摘。第三年采用春留二叶,夏留一叶,秋留鱼叶采摘。第四年采用春、夏留一叶,秋留鱼叶采摘。第五年开始,可按成年茶树采摘方法采摘。

广东红碎茶 -参考资料

1、www.dhbc.net/datalib/2002/Food/DL/DL-1663
2、http://www.ndcnc.gov.cn/datalib/2002/Food/DL/DL-166361/
3、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GDZC198
4、www.21food.cn/offerdetail/249490

本文:广东红碎茶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shiliao/2013-08-08/4645.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香莲茶
下一篇:斜背茶

标签:广东红碎茶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