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华茶史

松柏长青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06 22:19:44
文章简介: 松柏长青茶 - 发展简史 松柏长青茶松柏岭茶在台湾省的茶业发展史上,开发极早,初期所产茶叶在内销市场上知名度较低,销路不易打开,以致茶农生活清苦,1975年蒋经国对此地茶叶香郁芬芳称赞不已,特命名为“松柏长

松柏长青茶 -发展简史

松柏长青茶

松柏岭茶在台湾省的茶业发展史上,开发极早,初期所产茶叶在内销市场上知名度较低,销路不易打开,以致茶农生活清苦,1975年蒋经国对此地茶叶香郁芬芳称赞不已,特命名为“松柏长青茶”。后来又由农林厅及南投县政府督导推动“松柏长青茶”复兴计划,逐年编列经费补助农机及改进茶叶生产技术,如今该茶区已进入省工机械化栽培制造,而且此地所产的茶菁叶质柔软,加上机械化的制造,品质均一,使“松柏长青茶”在国内茶叶市场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松柏长青茶名称由来

松柏长青茶名称的前身为埔中茶或松柏坑仔茶,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九日,当时的行政院长蒋经国先生视察地方建设,茶农以茶恭迎,院长认为品质佳而命名为“松柏长青茶”。产地位于台湾中部、八卦山台地南端,生产面积2500公顷,年产量约一万公吨,现已是全球半发酵茶的先驱。从茶树品种、茶园栽培管理、制茶工厂设施都最符合二十世纪的科技。产量全台冠。1981年以后栽培的小叶种茶区包括中国大陆、东南亚的茶苗90%以上都是由该茶区输出。相对的制茶技术也随着输出、转移。目前,全球台式乌龙茶不管是茶种栽培、制茶型态、茶成品外观及茶叶产销模式都有松柏长青茶的影子。

发展史记

松柏长青茶

1975年: 蒋经国先生任行院长巡视茶区,茶农以茶恭迎,院长认为茶品质极佳,命名“松柏长青茶”。皇帝嘴的灵验,从此该茶区终年长青,四季都有茶可采收。在此之前称为埔中茶种或松柏坑仔茶。当时已是台湾三大高级茶区之一。

1978年:名间乡农会办理第一场优良茶展示比赛,共八十七名茶农参加。聘请台茶之父吴振铎老师指导品评,奠定良好基础。四年后办春冬二季,茶件数保持在2500—3500件之间,并首创依茶树品种分组比赛。

1980年:金萱、翠玉尚未命名(1981正式命名),茶农已经量产,因没有正确名称,茶农以试验品系编号2027之后二数27称呼。沿用至今使用普遍性高过正式名称台茶十二号或俗名金萱。因品质佳、价位高、茶苗需求量大,茶农以较科技的扦插法快速繁殖(以前都是用压条法),并学到了技术,因而变成茶苗王国。1981年以后栽培的茶园90%以上都由该区输出,包括中国大陆、东南亚。

产茶区1983年:整个茶区在二年内全部由手采转为机采(最能适应局势变迁的茶区)。

1985年:首架布球揉紧机由名间陈姓茶农研发成功,改变揉捻方式,目前已广泛全面使用这种机械揉捻。

1986年:名间乡农会办理“茶叶品质官能鉴定人员遴选”,提升茶农茶商正确的评茶技术。目前该茶区内通过茶业改良场考试的人数最多。

1988年:应用冷冻技术将秋茶半成品冷冻玉冬茶生产时完成初制茶,提高茶价,靠冷冻技术疏解揉捻工人缺乏及赚取冬茶与秋茶间的差价,更因而发展出冷冻茶的喝法,流行了好几年,茶叶真空包装率先在该茶区使用。

1991年:茶农李锦士引进室内萎雕、恒温恒湿空调系统,是制茶技术的一大突破。高鲜蜜绿的茶汤,墨绿的外观已不必靠天候而靠自已。
陈烦堂先生选育的“乌龙早”渐渐为茶农接受。自木栅茶区引进“四季春”品种,此两品种抗寒性高,香气明显,缩短冬季茶叶休眠时段。
小叶种茶苗及台式乌龙苗制茶技术输至中国大陆、印尼、泰国、越南等地。

1993年:引进不织布覆盖茶园防霜,从此一年四季都有茶可采收制造。改变制茶厂高投资低使用率及茶商必须囤积茶过冬的型态。

1994年:茶艺术、茶文化由名间乡农会办理推广讲习,成功的将茶文化带进茶乡,由茶商、茶农自愿组成的茶文化团体因而产生。松岭茶艺文化协会、松岭斗茶协会正式成立。

以松柏长青茶之名赴日本参加国际食品展。正式到国外推广乌龙茶的饮用、冲泡方法。

1995年:碧峰茶叶生产班班长陈锦昌,邀集茶农自行办理茶艺奖选拔。

松柏长青茶1996年:松柏长青茶大宗销往大陆,造成大陆百姓对台湾茶热爱的风潮。茶园管理引进轨道式系统管理,茶园施药改变使用醣醋液、微生物菌类来趋虫。

1997年:台湾省旅游局八卦山风景区管理所设于该茶区。该所职员张昆生先生搜集当地茶人文资料、老茶树,展示于该所。继立顿立体茶包引进网状立体原茶茶包,茶叶外观清楚看得见。袋茶大革命、传统茶包、低级品或副茶包装的观念改变。

1999年:世纪末,政府为加入WTO,茶叶流通不再设限,东南亚生产大宗的台式乌龙茶回销台湾,又逢近二十年的经济不景气,台湾的茶业真是世纪末关键年。

2003年3月:茶业改良场协助名间乡特用作物加码茶班,研发出饱含维生素等元素的“加码茶”,三月间推出后一炮而红。“加码茶”由农委会茶业改良场与中兴大学食品科学系共同研究,名间乡农会配合成立加码产销班。产销班长李振升说,把乌龙茶菁经过多重厌氧发酵,制成加码茶,含有丰富的γ胺基丁酸,不仅不刺激,还有降血压等保健功能。

松柏长青茶 -茶区环境

松柏长青茶园柏岭位于南投县名间乡,旧名为松柏坑,地属八卦山脉的最南端,其特殊的台地地形,山雾常年笼罩,气候凉爽,以及红色土壤造就了最适合栽种茶叶的环境十分适合种茶,盛产铁观音、乌龙茶,质量特佳。茶园多分布在200m至400m之间的台地。目前茶园面积达2500公顷茶叶生产量可称全台之冠,是茶园最密集的地区。

松柏岭产茶的历史相当悠久,以松柏长青茶闻名,目前以金萱、翠玉、乌龙和四季春等品种为主要产物。

金萱茶-茶叶墨绿颗粒肥大、枝梗壮硕,香气芬芳;拥有似喉韵著称的乌龙茶回甘,且具有独特的奶香味,令人回味无穷;翠玉茶-其茶感滋润淳厚,喉韵特佳,带有相当浓郁的槟榔花香,产量较为稀少;乌龙茶-是台湾最早制造的茶叶,是介于红茶绿茶之间的一类茶叶,属于半发酵茶,味道甘醇浓厚,色泽青褐如铁也称作青茶;四季春茶-有乌龙茶的韵味,又有绿茶的香气,适合四季饮用故称之,口感香气清逸、滋味醇厚。 

民众沿着茶香步道,沿途弥漫着制茶场制茶过程的茶香四溢,再继续向前行有观景台可供眺望茶园风光,沿线设有解说牌以及拼花走廊,不仅解说茶叶相关知识更可让您了解名间乡的地理景观和特色,让您边玩边吸收知识;到了茶香步道中间有一观景亭,这是松柏岭整个茶区最高的地方,也是欣赏茶园景观的最佳场所,可在此鸟瞰整个茶园区,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让人的身心都得到最大的解放。

松柏长青茶 -制作工艺

一、鲜叶采摘

1、采摘时间:清明前开始至谷雨左右结束。当茶树上有10%―15%的芽梢达到采摘标准时开始采摘。

2、采摘标准:芽叶长短大小整齐,均匀一致。独芽,芽长约1.5―2.0cm。

3、采摘要求:总的原则是分批勤采,抓好头批茶的采摘,并采清、采净。手工采要提手采,保持芽叶完整、新鲜、匀净、不夹带鳞片、鱼叶、茶果与老枝叶。

松柏长青茶传承和发展了闽南乌龙茶工艺特点,增创了乌龙茶品类与花色,并且更适合于工厂化、机械化批量生产,其工艺特点为摊青——高温杀青——烤扁做形——烘干几步步骤。

摊青:

将芽叶薄摊在通风阴凉处,经过这个轻萎凋过程,有利于香气的形成,时间约2―4小时。雨水叶、露水叶适当延长摊青时间,程度为茶青略失光泽、青涩气略退、始发清香。

高温杀青:

1、杀青机械:40型或70型滚筒杀青机。

2、杀青操作:当筒温达160℃~180℃左右时(下茶口有灼手感),即可投叶。开始要多投叶,以便吸收筒壁贮存的热量,避免产生焦糊叶,随后即可进行正常连续投叶。另有专人在机尾出茶口处随时检查杀青叶是否杀匀杀透,便于随时调节投叶量的多少。

3、杀青适度判定:叶质柔软有触手感,青气消失,发出悦鼻清香,叶色转暗,失水量达25%~30%。

松柏长青茶烤扁做形:

1、做形机械:一拖二型多功能机。

2、手工炒制:炒制的手式有“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等,称为十大手法,炒茶时根据鲜叶的大小、老嫩程度和锅中茶坯的成形状况,不断变换手法,灵活操作,并与锅温有机配合,从而炒出色、香、味、形俱佳的松柏长青茶。

烘干:

烘干至含水量约为5%,茶叶有刺手感,手捻茶叶即成粉末。

松柏长青茶 -名茶鉴赏

松柏长青茶松柏长青茶因其特别的制作,具有“三绿”特点:即干茶绿、汤色绿、叶底绿。外形要呈自然弯曲、条索紧结、整体颜色墨绿鲜艳,外观为球形或半球形,香气清香持久,冲泡时象含苞待放的花蕾在杯中徐徐绽开,茶汤色金黄明亮见底清澈有油光、嫩香回甘,茶底柔软绵绵。不仅在台湾有固定的消费群体,近年来还得到国内茶叶消费者青睐。

松柏长青茶 -泡饮技艺

松柏长青茶松柏長青茶属于半发酵的清茶,具有红茶之甘醇、绿茶之鲜爽和花茶之芳香。怎样泡饮才能品尝到它纯真独特的香味?就必须讲究乌龙茶泡饮技艺的三要素:即泡茶用水、泡茶器具和泡饮技艺;并掌握“水以石泉为佳,炉以炭火为妙。茶具以小为上”的原则。

泡茶用水

一般说来,山泉水、雨雪水为“软水”;河水、井水、自来水为“硬水”。如能取泉水、溪水等流动的天然“软水”来泡茶是最为理想的。其次,没有污染的井水、自来水也可以泡茶。总之,泡茶用水要求水源没有病源体污染,没有工业污染,水的感官性状良好:即无色、无臭、透明、无异味、无悬浮物,舌尝有清凉甜润的感觉,水的pH值为7,煮沸后永久硬度不超过8度,这样的水就适用于泡茶。

茶具泡茶器具

名茶与茶具总是珠联璧合的。范仲淹的“黄金碾畔绿尘飞,碧玉瓯中翠涛起”及梅尧臣的“小石冷泉留翠味,紫泥新品泛春华”,都是用赞誉茶具的珍奇来烘托佳茗的优美。目前普遍使用的“茶房四宝”有小电炉、钢质开水壶(也有电炉与开水壶配套称为“随手泡”、钢质茶盘(或塑料茶盘)、白瓷盖碗(钟形,高5.5cm,口径8.2cm,底径4.5cm,这种盖碗放茶叶、嗅香气、冲开水、倒茶渣都很方便)和小茶杯,这样才具备泡饮乌龙茶的条件。

泡饮技艺

其泡饮技艺共有8道程序。

山泉初沸:首先是烧开水,水温以“一沸水”(即刚滚开的水)为宜;

白鹤沐浴:水烧开后,要把盖碗(或茶壶)、茶杯淋洗一遍,这样既卫生又能加温;

乌龙入宫:然后把乌龙茶放入盖碗(或茶壶)里。用茶量,盖碗为5~10克,茶壶视大小而定,小茶壶约占茶壶容量的4/5,中茶壶约占3/4,大茶壶约占2/3。

悬壶高冲:接着提起开水壶,自高处往盖碗或茶壶口边冲入,使碗(壶)里茶叶旋转,促使茶叶露香。

春风拂面:开水冲满后,立即盖上碗(壶)盖,稍候片刻,用碗(壶)盖轻轻刮去漂浮的白泡沫,使茶叶清新洁净;

关公巡城:泡一二分钟后(泡的时间要适当,太短,色香味出不来,太长,会产生苦涩味),用拇、中两指紧夹盖碗,食指压住碗盖,把茶水依次巡回斟入并列的小茶杯中;

韩信点兵:斟茶时应低行,以免散香失味,在斟到最后碗底的最浓部分,要均匀地一点一点滴到各茶杯里,这样,既能达到浓淡均匀,香醇一致,也蕴含主人的深情厚意;

品啜甘霖:茶水一经斟入杯里,应趁热细啜,以免影响色香味。啜饮时,先嗅其香,后尝其昧,边啜边嗅,饮量虽不多,但能齿颊留香,喉底回甘,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冲第二道茶时,仍要用开水烫杯,泡二三分钟后斟茶。接下去冲第三道、第四道……泡饮程序基本一样,只是泡茶的时间逐道加长些,冲泡的次数要根据茶的品质而定。

松柏长青茶 -相关链接

黄山毛峰安溪铁观音涌溪火青冻顶茶东白春芽茶上饶白眉汀溪兰香安溪色种都匀毛尖凌云白毫茶无锡毫茶阳羡雪芽南京雨花茶九华毛峰峨眉雪芽庐山云雾

松柏长青茶 -参考资料

http://www.cyxxg.com/csgfc/cycd/

http://www.cyxxg.com/csgfc/csyy/171043048494

本文:松柏长青茶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shiliao/2013-08-06/4630.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茶风
下一篇:千两茶

标签:松柏长青茶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