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茶业新闻

高档茶叶锡罐的鉴别方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6 22:32:18
文章简介:目前市面上高端的茶叶罐以锡罐为主,古时候的人喜欢用锡来净化水质使味道更加清甜,锡对人体无毒无害,性喜凉。一般来说金属都会有种所谓的金属味,可是锡却偏偏没有,也许就是天赐予我们的良品。用锡制成的茶叶罐因为自身的材

目前市面上高端的茶叶罐以锡罐为主,古时候的人喜欢用锡来净化水质使味道更加清甜,锡对人体无毒无害,性喜凉。一般来说金属都会有种所谓的金属味,可是锡却偏偏没有,也许就是天赐予我们的良品。用锡制成的茶叶罐因为自身的材质,密封性相对其他来说更强,而且因为罐身比较厚实,罐颈高,温度恒定,保鲜的功能就更胜一筹。好茶叶需要好的茶叶罐来储存,尤其是娇嫩的绿茶,对保鲜的要求更高,若是用不好的茶叶罐,营养和味道都会流失,也容易变质,对于好茶,不得不说是个浪费,这也是爱茶之人所不能容忍的事情。

但目前市场锡罐品质鱼龙混杂,主要是参杂大量铅或其他 金属、工艺品采用的技术粗糙,请大家挑选锡罐的时候,注意以下几点:

A、先闻其“声”。纯净的锡料延展性好,因扭曲有声,故称“响锡”。扭曲后会变型,因此购买时不能用此方法,但我们可以通过更简单的方法“闻其声”:用指甲由手心向外轻轻扫过锡器,97%的锡器有清亮的金属声和短暂的回音;99.9%的锡声音不脆亮也没有回音,属上乘锡器。《滇系》一书记载,“唯蒙自之锡名于天下......其厂名曰个旧。个旧之锡,响锡也”。

B、再观其“色”。纯锡,色如银,亮如镜!含量97%的锡器抛光后虽亮不白,属于暗亮;含量99.9%的锡器抛光后显银亮色,属上乘锡器,貌似银器。而近代发源于锡都个旧的“斑锡”,特点为必须在99.9%的纯度下显斑,除抛光处“色如银”外,还能彰显出黑、白、灰的明暗肌理效果,使锡器玲珑剔透,华光溢彩,乃精品锡器。

C、三辨其“质”。质,指锡器的纯度,锡器纯度越高,越经久耐用,装食品不但无害,还能够长期保鲜;纯度低的锡器,装食品易变质,也不够耐用。进口的锡器多标明纯度,国产的锡器大多不注明,但从其产地我们可以略知一二。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地的锡器多为97%的锡含量,其自称纯锡;99.9%的锡器世界范围内只有锡都个旧生产,乃真正意义上的纯锡,或称高纯锡、精锡。含量在97%以下属于下乘锡器,没有实用价值和收藏品价值,不建议购买。

D、后赏其“工”。工,指锡器的工艺,锡器的工艺多由其纯度决定,97%及以下的锡器质地坚硬,适于机械加工,加工出来的锡器往往浑然一体,浮雕效果明显,但其密封性不是最好,因此茶叶罐一般都采用内外两层设计。99.9%的锡器质地较软,手工特点浓厚,一件作品多为几部分合成,能够表现出高级的雕刻和镂空工艺,高纯锡密封性很好,茶叶罐仅需使用一个外盖即可达到效果,你常常可以发现用力盖时会反弹回来,便是这个缘故。

本文:高档茶叶锡罐的鉴别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news/2013-04-26/3748.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 福建农林大学举办铁观音主题活动
下一篇: 贵阳富硒茶“待嫁”新西兰

标签:高档茶叶锡罐的鉴别方法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