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茶与健康

以“茶”为友――老年保健新思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13:36:55
文章简介:近年来,在老年医学保健领域,抗氧化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在寻找高效抗氧化剂的研究过程中,“茶”这种古老而神奇的植物在众多研究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在老年医学保健领域,抗氧化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在寻找
近年来,在老年医学保健领域,抗氧化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在寻找高效抗氧化剂的研究过程中,“茶”这种古老而神奇的植物在众多研究中脱颖而出。

近年来,在老年医学保健领域,抗氧化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在寻找高效抗氧化剂的研究过程中,“”这种古老而神奇的植物在众多研究中脱颖而出。

茶叶中富含多种物质,其中茶多酚占茶叶的18%~36%,是它起了关键性作用。因为,茶多酚分子中带有多个活性羟基,可终止人体自由基链式反应,清除自由基,其抗氧化效果是维生素E的50倍,是维生素C的20倍。因为茶多酚的强抗氧化性能,使它在抵御疾病的过程中担起了重任。不仅是茶多酚神奇的功效,更是因为它的安全性。茶多酚的毒理学研究已经证实:茶多酚是安全、无毒、无副作用的。

热销海内外

目前日本茶多酚产业总值已经达到200亿美元,美国达到100亿美元,接近我国全国的茶叶总产值。

在日本,茶多酚更是“宠儿”。2003年花王公司推出高含量的茶多酚绿茶后,仅仅半年,销售业绩达到5000万美元。这一业绩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纷纷推出高茶多酚绿茶饮料。国际天然食品产业资讯中心评价,高含量茶多酚的绿茶饮料在日本功能性食品中排名第一。

在欧美,以茶多酚为原料的胶囊同样流行,2003年在美国市场上植物提取物类的膳食营养补充剂中,绿茶提取物茶多酚再次被列为畅销品种,并把曾经在减肥药中使用的麻黄素一律改用茶多酚,并颁布相关法律保障执行。2006年10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茶多酚作为新的处方药。同时也正式规定,允许茶多酚进入护肤品的生产领域,伊莉莎白·雅顿、兰蔻、纪梵希、雅诗兰黛等,这些顶级化妆品无不高举“茶”的旗帜。

在我国,早在1989年,我国食品添加剂协会就将茶多酚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这是唯一被列入的天然抗氧化剂。其入选的理由在于天然高效的抗氧化、抑菌的保健功能。

多方保健康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体内的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逐渐降低,氧自由基在体内的积聚,对细胞和组织造成损伤,引起多种疾病,如脂质过氧化物质在体内的增加,在皮肤下形成老年斑,这对老年人来说不仅是皮色上的不好看,因为脂质过氧化物也同时在脑中的神经细胞中沉积,它的沉积量和老年痴呆的发生危险性成正相关。因此,清除过量氧自由基,减少体内脂质过氧化物的生成,对预防老年痴呆意义重大。茶多酚有助于全面清除各种氧自由基。

在老年人的常见慢性病中,主要有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并发症这三大类疾病,这些疾病的发生也与体内的氧自由基泛滥相关。氧自由基损伤细胞的DNA,可引起细胞的基因突变,发生癌症:氧自由基促使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进而造成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也被认为与氧化应激有关。因此,补充高效抗氧化物——茶多酚,对提高老年人自身的抗氧化能力,清除过量的氧自由基,预防上述三种慢性病都是非常有益的,对老年人的保健、提高晚年生活的幸福指数非常重要。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