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叶新闻 > 黑茶

安化黑茶优质品质形成的基础原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16:09:13
文章简介:请乾隆二十二年《湖南志》载"茶为南方近安化界产者颇佳。每夏,茶商至邑,区为二等。沿溪一带而上,杨溪沉之,水溪 则下矣。《湖南之茶》认为"茶树喜温暖 湿润,故过寒过热和少雨之处,均不适宜。且喜生于高山浓雾的环境中,故高

请乾隆二十二年《湖南志》载"茶为南方近安化界产者颇佳。每夏,茶商至邑,区为二等。沿溪一带而上,杨溪沉之,水溪 则下矣。《湖南之茶》认为"茶树喜温暖 湿润,故过寒过热和少雨之处,均不适宜。

且喜生于高山浓雾的环境中,故高山茶的 品质恒嫩优于低地茶……"对茶与环境的 关系前人已有了深刻的认识。湖南安化是 黑茶的故乡,自古就有"山崖水畔,不种自 生","汤色玻咱,芳香异常,烹之无浮"的 历史记载,反映安化的地理环境宜于茶树 的生长。安化黑茶独具优势,除了安化黑 茶的历史原因外,还有与其相应的地理气 候因素。安化地处湖南中部,其气候因子 即不同于南方,又与北方有异,其鲜叶中 的多盼与氨基酸含量不高也不低,制红茶 不如云南、制绿茶不如川陕浙江,唯黑茶 独具优势,味虽苦但不至于浓烈涩口,且 宜于酥酶,备受青睐。 茶树品种对茶叶品质的形成亦至关 重要,乌龙茶有乌龙茶的品种,如用绿茶 品种制作乌龙茶,其品质自然不及。明时 曾一度统治中国边疆的汉川茶竟被湖南 安化黑茶所取代,乃因"湖南安化黑茶昧 苦(浓烈剌激) ,宜于酥酶".而安化黑茶 这在已品质特点的形成与安化特有的品种 98有关。

安化的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动植物种 类资源丰富。安化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 在这种环境下所产生的安化云台山大叶茶群体品种是安化黑茶独特品质形成的 重要原因俨云台山大叶茶"单列在第λ章介绍).

原料的老嫩并非衡量茶叶

品质的唯一指标 清代大臣陶谢在品评不同季节的安 化茶时评道"……黄芽虽晚出,昧厚亦非 劣",此处的黄芽是指立夏之后所采之茶, 原料较为粗老,但却"味厚",相对于清明 前茶的雀舌,具褒义和赞赏之意。 现代人对茶品质的认定一般建立在 原料的老嫩程度上,即"嫩者优,老者劣", 这是有欠客观和公正的。嫩者固然有其优 势,但老者亦有其品质特点。历史上,古代 贡茶大多为芽茶,嫩度较高,因为皇宫贵 族、达官贵自无论吃、穿、用的东西都是 世上的珍稀之物,茶自然也不例外,从茶 品数量上来说,芽茶少,采摘亦难,自然 奇货可居,故而对嫩者推荐备至,上行下 效,古往今来人们便接受了这一既定的 评茶标准。

生活中,茶瘾较重,口味较浓的茶人是 不太注重茶之嫩度的,反而喜欢饮用具有一 定成熟度的茶品,因为它的滋味和香气较 浓,茶昧和茶气劲道足,视为"成熟之茶". 成熟度较高的茶品,如果不经过加工 的特殊处理,其滋味苦涩,且粗老气较重。 安化古人不经意中发现渥堆变黑的茶滋 味醇和,汤色较浓,更适合饮用,便把这一 工艺固定下来,于是诞生了一个新的茶 类一一黑茶。安化黑茶通过渥堆发酵,高 温火倍等工艺,达到了"去粗取精,去伪存 真"的效果。

历史上,安化黑茶茶品一开始是由嫩 度较高的芽叶加工而成的,因为当时西北地区饮茶风俗还只限于上层社会,饮用人群少,"贡茶"、"芽茶"即可满足这一部分 人的需求。这些"细茶"e应属绿茶类)通过 蒸压后,因当时落后的运输条件和长距离 的运输路程,到达消费区域后便转色变得 乌黑,油润,这种茶的口感和汤色,经多年 的积累,便约定俗成。直到明朝,由于人口 激增,茶叶需求量,而茶叶供应又跟 不上需求量的增加,于是出现了"黑茶供 应不足,请奏增加生产,运销西北各省"的 奏章。在这种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只 有采用较粗老的芽叶"以充其数",久而久 之,西北地区的平民百姓便接受了这种产 品形式,饮用至今。粗老之茶,通过蒸压和 长途运输过程中的湿热作用,呈现出"不 苦不涩,汤色红浓,滋味醇厚"的品质特 点,且价格便宜,很快便成了"一日不可 无"之物了。

事实上老茶自有老茶的特点。明乾隆《茶笼》载:"采茶不必太细,细则芽初萌而味欠足:不必太青,青则茶己老而昧欠 嫩:须谷雨前后,觅成叶带微绿而园且厚 老为尚。"成熟之叶尽管有些苦涩成分,但 整枝内含成分并不比幼稚的一芽一二叶 低,且某些化学成分(如茶多糖、蛋白质、 矿物质、茶皂素等)比幼嫩叶高出多倍,香 气成分也大多保留在成熟的茶叶梗茎内, 如乌龙茶的香气较高与其采用成熟度较 高的原料有一定的关系。

黑茶的保健功能在某种程度上也与原料的成熟度有关。 另外,黑茶中的某些茶品是需要一定 的成熟度和含梗量的,试验证明,夜砖茶 含梗量太低则会因为砖身过紧影响透气, 反而不利于"冠突散囊菌"的生长和繁殖。 因为"冠突散囊菌"是一种好气性真菌。此 外,一定的含梗量利于砖内水分的排出, 也有利于增加砖身的结构力和强度。

本文: 安化黑茶优质品质形成的基础原料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tea/heicha/2013-04-27/3970.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 黑茶—对付腹部脂肪的有力武器
下一篇: 湖南黑茶的品质分类

标签: 安化黑茶优质品质形成的基础原料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