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茶业新闻

金秀县把野生茶打造成当地支柱产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7-27 13:55:16
文章简介:一颗颗精选优质的野生茶成叶、一排排新插的茶苗、一棵棵健壮规格化的苗木……在金秀瑶山王茶叶有限公司的标准化茶园,经过扦插等无性繁殖技术培育的野生茶苗木旺盛地生长,一片喜人景象。“选育优质种质资源,按照‘优质、

一颗颗精选优质的野生茶成叶、一排排新插的茶苗、一棵棵健壮规格化的苗木……在金秀瑶山王茶叶有限公司的标准化茶园,经过扦插等无性繁殖技术培育的野生茶苗木旺盛地生长,一片喜人景象。

“选育优质种质资源,按照‘优质、生态、高效’的原则培育成大片的规模化、标准化茶园,作为野生茶产品基地。”该基地负责人莫宇宁表示,野生茶种不仅各种营养成分和口感与野生茶无异,且遗传了其顽强的抗病抗虫能力,配合茶园已有的生态标准,完全符合QS标准。

目前,金秀野生茶原材料主要源自天然分布的数千亩茶园,当地茶农进山采摘,由厂家高价收购,然后加工而成,致使野生茶产品供不应求。

为真正把野生茶打造成当地支柱产业,近年来,金秀在保护现有野生资源和环境不受破坏的的前提下,逐步挖掘培育可以扩大种植的野生茶种质资源,以突破野生茶种苗选育和野生茶基地发展较为滞后的“瓶颈”。

按照既定目标,金秀县农业区划办自2009年起开展了白牛茶野生资源再利用的试验。通过三年努力,解决了几个关键性技术问题:通过集中采枝、连片育苗、地膜覆盖(建设大棚)等相关技术,有效解决了野生茶选育成活率低的问题;二是解决了野生茶从原产地(原始森林)移植到境内的缓坡和徒坡地带的过渡技术,从而保证了栽培的成活率;三是解决了如何将人工栽培的环境与野生环境一致的问题,从栽培角度出发,通过零星的种植方式,不搞连片种植、不施肥、不用药等技术措施,让其自然生长,尽量避免人为造成的环境污染。

该项目2011年通过自治区有关专家的验收。2012年春季进行了第一批采茶,平均产鲜茶100公斤亩,产值3500元。白牛野生茶曾是皇室贡品,具很好的保健作用,属国农级稀有茶树种,经济价值高,目前市场野生白牛茶销售价格800元公斤。该项目的有效实施,全方位带动了周边群众种植野生茶的积极性,自觉参与到保护和综合利用野生资源的活动中来,达到保护和开发利用“双赢”目的。

同时,该县2012年出台了有关发展和利用野生茶开发的系列优惠政策,编制了发展总体规划 ,明确了野生茶再生资源利用的总体目标,政府通过引进和财政扶持等措施,大力鼓励发展野生茶的综合开发利用。在当年的财政中划拨250万元用作专项资金,供选育和推广使用,扶贫部门 、农业部门正努力筹措资金进行对口帮扶。目前该项目正按计划、有序地全面推进。

另据悉,多年来,金秀积极创建国家级茶叶栽培标准化示范区,组织编写茶叶系列地方标准规程,开展茶叶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指导全县标准化茶叶生产。通过集成技术、集约项目、集中力量,金秀已在全县茶叶生产优势区域建设一批规模化种植、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生产基地,先后引进适宜福云六号、福鼎大毫、福鼎大白、名山白毫131、桂绿一号等十多个无性系茶树优良品种。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已有3万亩,茶园面积5000亩以上的乡镇有2个,茶叶种植覆盖到全县9个乡镇的45个行政村;全县已有1万亩茶叶基地通过自治区无公害产地认证,4家企业获得QS认证,金秀荣获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桂林综合试验站示范县。

去年以来,金秀县加大茶叶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蒙山老板和平南老板,分别投资新建忠良乡古兰标准化茶厂和金秀镇杨柳标准化茶厂,引进广东老板投资经营大樟乡古懂标准化茶厂,借助客商资金、技术、市场优势带动全县茶叶产业发展。目前在茶叶主产区乡镇均配套建设了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生产。

 

本文:金秀县把野生茶打造成当地支柱产业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news/2013-07-27/4392.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东方美人茶成了大田县茶农新宠儿
下一篇:乌石农场:向茶园茶管工赠送花生油

标签:金秀县把野生茶打造成当地支柱产业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