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茶业新闻

华安县茶产业实现市场竞争能级全面提升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7-27 13:55:16
文章简介:位于八闽之南,素有“北溪明珠”之称的华安县,是传统的产茶大县。近年来,华安县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深入实施“兴茶富民”战略。经济发展,质量护航。华安县质监局立足职能,主动融入,强化质量技术、品牌创建、督导

位于八闽之南,素有“北溪明珠”之称的华安县,是传统的产茶大县。近年来,华安县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深入实施“兴茶富民”战略。经济发展,质量护航。华安县质监局立足职能,主动融入,强化质量技术、品牌创建、督导监管三大服务,有效规范茶企、确保茶质、推进茶业标准化及品牌化建设,助力华安茶业实现市场竞争能级的全面提升。

这些年,华安县质监局勤做深入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该局坚持每季度向政府呈送《质量分析报告》,及时上报茶业质量经营状况,使之逐渐成为华安茶业发展的一张“晴雨表”,其中,面对历年来茶叶稀土含量超标这一严峻问题,该局就在《关于部分茶叶企业稀土含量超标问题的报告》中,详解其中的原因、危害以及解决的办法。在该局的积极努力下,华安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茶叶生产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茶叶生产加工环节整治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政府、企业、群众等全社会共同重视食品质量的浓厚氛围在华安逐渐形成。

为了帮扶茶农培育优质茶品,该局工作人员经常深入茶产区,把“讲座”开在茶园里,为茶农们讲解标准知识,帮助茶农们按照有关技术要求,指导合理使用化肥,采用合理的茶叶病虫害防治方法,对低产茶园进行改造及符合标准要求的采摘、初制技术,并且印制了无公害茶叶标准及有关茶叶生产技术分别免费分发到茶农、茶叶加工企业手中,及时推广和宣传茶叶生产标准。

为了推动华安乌龙茶生产标准化进程,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协同农业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起草《华安县乌龙茶生产技术规范》作为提高茶叶生产的第一手材料。组织人员深入实地了解生产情况,草拟符合华安土壤、气候等地理特点的华安仙都铁观音乌龙茶标准体系,其中,“明前茶”、“冬片茶”生产技术规程以及独创的“空调制茶”技术规范等,从对茶苗培育、种植等各个环节都做了统一的规定,从而结束了该县茶叶生产领域无标生产的状况。

为提升华安茶叶的市场竞争力,该局积极帮助企业申报QS,同时鼓励和帮助企业申报福建省名牌产品。通过制定名牌3年滚动计划、做好企业跟踪服务、向上汇报,上下协调,激发企业争优创名的热情,及时对企业进行宣传,详细介绍申报的条件、评价体系、标准、程序等,引导企业积极争创。目前该县已有福建哈龙峰茶业有限公司等多家茶业企业取得了福建名牌产品的荣誉。

为了确保茶叶质量的安全、稳定,华安县质监局管理与服务并举,协同农业局、工商、科技等有关部门实施绿色行动,从栽培、管理到生产制作各个环节入手,切实控制农药残留。该局配合农业部门定期组织各农药经销户进行农药安全使用知识的培训,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期深入茶园、加工厂,组织茶叶抽检和卫生安全质量检查,禁止使用剧毒农药和添加剂。同时,该局主动开展“农资打假”活动,对全县各个农资、农药经销点进行巡查,对于销售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进行立案查处。此外,主动联系漳州市产品质量检验所联合开展“为华安茶发展服务”活动,从实际行动上扶持企业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多年来,华安县质监局积极引导当地茶产业有序发展,对确保茶叶质量安全,促进农户增收、发展地方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该县茶企中拥有绿色食品认证10家、无公害基地认证两家、QS认证15家、有机茶认证并通过欧盟有机认证1家;荣获省级以上名牌产品5家,省级名牌农产品1家;茶叶注册商标100多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级著名商标3个,市级知名商标13个。华安被全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华安铁观音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称号。


 

本文:华安县茶产业实现市场竞争能级全面提升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news/2013-07-27/4388.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筠连县四大举措加快茶叶产业发展
下一篇:崇阳县茶叶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标签:华安县茶产业实现市场竞争能级全面提升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