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洗

紫砂印章艺术分类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3:15:41
文章简介:何谓"金石":《吕氏春秋·求人》曰:"故功绩铭乎金石"。高诱注:"金,钟鼎也;石,丰碑也。"《史记·秦始皇本纪》:"群臣与颂皇帝功德,刻于金石,以为表经。"后称钟鼎碑刻为金石。"  紫砂印章艺术分类大致可以分为:1  

何谓"金石":《吕氏春秋·求人》曰:"故功绩铭乎金石"。高诱注:"金,钟鼎也;石,丰碑也。"《史记·秦始皇本纪》:"群臣与颂皇帝功德,刻于金石,以为表经。"后称钟鼎碑刻为金石。"紫砂印章艺术分类大致可以分为:

1 姓名款:制壶这的印记款、刻铭、书画,或购壶定制这的印款。一件上好的紫砂壶、它的制作创作,书画发挥和收藏者的参与,就能形成一件金石味很浓的艺术品,例如历史上的"鸣远"、"曼生"、"阿曼陀室"、"冰心道人"、"源远堂藏大彬制"等。

2 斋馆款:斋馆款印款始于唐代李宓的"端居室",所以早在明代的紫砂器上便出现了堂号印,包括斋名、馆名、堂名、轩名、室名等不一而足。如"桑连理馆"、"清德堂"、"阳羡惜阴室王"、"墨缘斋景堂制"等。

3 商标款:商标印款是清末民初的产物,是商号的标志,如"陈鼎和"、"永利公司"、"金牌商标"、"铁书轩制"等。

4 纪年印款:纪年款识在我国历史上其他工艺品如铜鼎器、瓷器、砚上亦颇为常见。纪年的印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帝号年纪,如"大明正德八年供春"、"乾隆十三年制"另一种则是天干地支组合的纪年款:"万历丁酉年"、"庚子年制"。

5 吉语款:吉语印款起源于商周,古玺中的"大利"、"长年"俱是。紫砂款识中俱是吉语流行与清中迄民国。"益寿延年"、"福寿"、"宝"等。

6 肖形款:多为制壶这的生肖形款,同时也不乏有制壶、定壶这喜好的肖形印记。图案款、诗词款及其它地名款等。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描述。一件做工精湛,其实雄健,形、神、气、韵皆俱的好壶,若能鈐上一枚枚章法酣畅淋漓的印款,成为与金石艺术发挥相得益彰的紫砂器,丰富了壶的内涵。

相关信息

  • · 胡迪峰:传递紫砂正能量
  • · 紫砂壶名家如何判断紫砂壶的价值
  • · 收藏紫砂壶三个层次
  • · 紫砂雲根《觚棱壶》赏析
  • · 紫砂《觚棱壶》赏析
  • · 好紫砂壶须具备三要素
  • · 紫砂壶新品层出不穷
  • · 紫砂茶具的传承与发展
  • · 鉴赏紫砂壶:情人眼里出西施
  • · 紫砂壶鉴别关键的一部印章款识
  • · 影响紫砂壶出水效果的几大因素
  • · 总结紫砂印章的几种分类
  • 本文:紫砂印章艺术分类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chaxi/2013-04-27/4124.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如何辨别紫砂壶收藏价值
    下一篇:返回列表

    标签:紫砂印章艺术分类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