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洗

紫砂壶的选购:离不开三规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3:04:03
文章简介:选购紫砂壶有很多方法和手段,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手都能说出一二,但是选购紫砂却离不开三条规律。  选购紫砂究竟离不开哪三条规律呢?今天就带为您一一道来。第一:好泥不细。一块好玉,不会把它切成碎玉来卖。同样,上乘的紫

选购紫砂壶有很多方法和手段,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手都能说出一二,但是选购紫砂却离不开三条规律。选购紫砂究竟离不开哪三条规律呢?今天就带为您一一道来。

第一:好泥不细。一块好玉,不会把它切成碎玉来卖。同样,上乘的紫砂矿,不会把它做成粉料。且不说矿石粉碎要花钱,如果紫砂的质感降低了,泥性变差了,壶也会卖不起价。壶家不会做这种费力不讨好,有钱不会赚的事。所以“好泥不细”。

当然,用洗泥法练泥的细料和粉碎中产生的细料,俺可就顾不上了。反正料太细宜茶性降低,而且少了点紫砂味,不要也罢。

第二:好工不差。中国的四大名绣,没有哪家把花绣在麻袋上,所以稍贵一点的壶都不会用太差的泥。泥的成本在壶价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工”比“泥”值钱多了。不会有壶家在烂泥上下苦功夫,这样的壶家早已经饿死了;也不会有壶家在好泥上用烂工,这样的壶家已经被老板打死了。那么多人削尖脑袋往“工艺师”的堆里扎,只是想贴个“工好”的标签。烂泥烂工只能忽悠菜鸟,要忽悠“行家”还是要一点成本的。

所以壶家不会用“泥”来拖累“工”。除非“烧”坏了——壶烧坏了,或者脑子烧坏了。所以,重“工”的壶友比重“泥”的壶友少交了好多学费。

第三:好料不加。首先说明这条规律不适用为特定艺术目的和原矿料互配的加料行为。一种泥料,加料比不加料卖的价钱要高,而且加料的钱要不找回来,壶家一定会被老婆骂得狗血淋头。所以好料不能加差料,差料更不会加好料。加料会让紫砂“看起来更好”,除了特定的艺术目的,更多的是为了让假的象真的,次的象好的。料加得越多就离“紫砂”越远。对壶友来说,“加料”所得到的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而失去的却是紫砂最可宝贵的天然属性和人文基础。

相关信息

  • · 紫砂壶名家如何判断紫砂壶的价值
  • · 收藏紫砂壶三个层次
  • · 好紫砂壶须具备三要素
  • · 紫砂壶新品层出不穷
  • · 鉴赏紫砂壶:情人眼里出西施
  • · 紫砂壶鉴别关键的一部印章款识
  • · 影响紫砂壶出水效果的几大因素
  • · 按不同的定义划分紫砂壶的种类
  • · 宜兴紫砂壶突破中小板收藏
  • · 紫砂壶收藏:有文化附加值才有更大空间
  • · 现代紫砂壶比古壶更吃香
  • · 精品紫砂壶一壶难求
     

本文:紫砂壶的选购:离不开三规律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chaxi/2013-04-27/4086.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功夫茶为何选择紫砂朱泥圆壶呢
下一篇:紫砂壶构造功能解析

标签:紫砂壶的选购:离不开三规律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