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洗

普洱茶具之紫砂壶艺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3:16:32
文章简介:紫砂壶以宜兴出产的最出名,至少有一千几年前的历史。在北宋中期,紫砂壶就开始广泛甘使用,但是早期的紫砂器制作工艺粗劣,以圆形的壶比较多,主要是用来煮茶和煲水。真正有收藏价值的壶是明中叶以后的产品。明朝后期,紫砂的工

紫砂壶以宜兴出产的最出名,至少有一千几年前的历史。在北宋中期,紫砂壶就开始广泛甘使用,但是早期的紫砂器制作工艺粗劣,以圆形的壶比较多,主要是用来煮茶和煲水。真正有收藏价值的壶是明中叶以后的产品。明朝后期,紫砂的工艺有了好大的发展。紫砂壶日趋精巧,各种样式,层出不穷,真是美不胜收,给人一种视觉上的享受,所以不少宜兴的紫砂壶都成为了皇家的御用物品。

现在的紫砂壶的款式是越来越多,越来越花俏,大家看看下面这套黄金紫砂壶茶具,一打开个盒,那些金光闪得让人张不开眼。原来它们全部都是用24K的纯金箔粘贴而成的,而且还有些树叶的图案点缀其中,真是高贵之余还增添了一丝清雅。

紫砂壶因为有良好的吸附气味和透气性能,而且一个用得久的紫砂壶内壁还会积聚一层茶渍,这样泡出来的茶,茶味更醇厚芳香,紫砂壶令茶汤的质量得到提升,所以就有“世间茶具称为首”的称号。除此之外,使用几年、日加擦拭的紫砂茶壶,表面会泛出一层光泽,令人爱不释手。

中国人喝茶,讲究用好的茶具,紫砂壶当然是首选了。由于它有内在的实用价值,又有外在观赏价值,所以紫砂壶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许多收藏家对其有很大偏好。紫砂壶自产生以后,就以它古朴典雅的艺术风格和保持茶的色、香、味的特点,使历代茶艺家大为赞赏,并被作为最理想的茶具。普洱茶当然要用它了。

紫砂壶自北宋以来,经过代代艺人不断,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艺术体系,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材料体系。紫砂艺人对于泥料的采矿,筛选以及练泥,在明代时大彬等紫砂大家就已经对宜兴地区所产的特殊泥土形成了独特的处理方法,并且对各种紫砂泥土的调配,烧成温度及各种细微变化和呈色有着系统而科学的经验积累。

(2)工艺体系。从粗陶中诞生的紫砂壶,运用了独特的拍打成型和镶接成型的方法,这种工艺是对紫砂泥特性的挖掘,大约在明代中晚期,制作紫砂壶的工具已与现代工具基本一样,已十分完备。而紫砂手工艺中的拍打,哑光以及啄壶嘴,把等工艺也同时完备。这一工艺充满着陶瓷艺术的手工制作魅力,至今仍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陶瓷艺术家来到宜兴学习和参观。

(3)烧制体系。从与粗陶混烧到采用盒子装烧,不粘杂质,到完全掌握温度的高低,以及窑内气氛的把握,使各种泥质的茶壶能够有最佳的呈现。

以上三个紫砂壶体系看似与艺术性关系不大,实际上他们是整个紫砂壶艺术体系的基础,而且紫砂壶艺术的欣赏都建立在对泥土的质感之美,工艺的纯熟和流畅,烧成的火候恰到好处等方面。

(4)造型体系。紫砂壶在造型上可谓千变万化,但其中又是有规律可循的。按照造型分类紫砂壶可分为光货,花货,筋囊货,而按不同的形态特征,又可以分为圆器,方器,素器等几类。

(5)装饰体系。宜兴紫砂壶原则上主要是充分利用紫砂泥料固有的肌理质感,造型和泥色的变化特点表现其装饰效果。紫砂壶往往在成型过程中同时完成装饰工艺,如线条的装饰以及造型上弧面反弧面的利用等。除了造型自体装饰外,还有印章款识,彩釉装饰,泥绘装饰和普遍使用的书画陶刻装饰等。装饰图像所具有的文化内涵,所负载的种种人生,历史,审美体验等,使紫砂壶的艺术体系形成了日益丰富的文化底蕴。

(6)人文体系。古代的手艺活都是师傅带弟子,代代相传,在以宜兴出产最出名。自然夸产品好的时候工人更是了不得,这几乎使得紫砂壶没被埋没,而用紫砂壶来泡普洱茶,那是最好不过的了。泡出的普洱茶保持普洱茶的色、香、味的特点,喝起来口感很棒!

相关信息

  • · 紫砂茶具的传承与发展
  • · 如何鉴定紫砂茶具价格高低
  • · 历史茶具欣赏
  • · 饮茶方式转变带来茶具的大变革
  • · 茶具选购——漆器
  • · 泡饮红茶适宜用瓷器茶具
  • · 绿茶冲泡以玻璃和瓷器茶具为宜
  • · 保暖茶具并不宜用来泡茶
  • · 玻璃茶具成为后起之秀
  • · 茶馆运营之茶品、茶具外买
  • · 茶具有促进血液洁净的功能
  • · 茶具有降低血压的保健作用
  • 本文:普洱茶具之紫砂壶艺术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chaxi/2013-04-27/4111.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茶具选购——瓷器
    下一篇:茶馆易耗物品的控制

    标签:普洱茶具之紫砂壶艺术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