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叶新闻 > 铁观音茶

小小茶艺师教你辨别安溪铁观音秋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30 10:06:54
文章简介: “春水秋香”指的就是安溪铁观音的春茶和秋茶,春茶注重茶水的口感,秋茶注重香气。当然,就茶质来说,安溪铁观音秋茶最好。下面就由小小茶艺师支四招,教你如何辨别安溪铁观音秋茶。 安溪铁观音秋茶的辨别招数一

“春水秋香”指的就是安溪铁观音的春茶和秋茶,春茶注重茶水的口感,秋茶注重香气。当然,就茶质来说,安溪铁观音秋茶最好。下面就由小小茶艺师支四招,教你如何辨别安溪铁观音秋茶。

安溪铁观音秋茶的辨别招数一:

小小茶艺师说:干茶紧结掷杯声脆为秋茶。

听其声音:取少许干茶掷入盖碗,发出清脆之声即为秋茶,如若声音沉闷,应为暑茶。原因是正宗秋茶铁观音外形紧结,且有厚、实、重外形特征,掷杯自然声大,而暑茶外形松弛、轻飘,其掷杯声当然相对沉闷。

安溪铁观音秋茶的辨别招数二:

小小茶艺师说:干茶鲜绿且带光泽者为秋茶。

观其颜色:干茶颜色及光泽度如何,也是较直观的鉴别方法之一。正宗安溪铁观音秋茶,其干茶颜色应为鲜绿色,因此鉴别起来不难。取少许干茶于灯光下,如呈绿色且富有光泽度,即为正秋;如果颜色暗乌且欠光泽度,一般即为暑茶。不过,如果茶叶呈春茶之色,即乌油色(似柿饼着霜之色),那么不仅是正秋茶,而且是品质上乘的正秋茶。

安溪铁观音秋茶的辨别招数三:

小小茶艺师说:有鲜水果香味者为正秋茶。

闻其香味:安溪铁观音秋茶冲泡后,其气味的最大特征是,有鲜水果花香味即所谓求香味。以此鉴别,如不具这一气味特征基本可以认定是非秋茶。从气味上看,安溪铁观音秋茶与别季茶的最大区别,是一般人最容易掌握的鉴别方法。若是暑茶,气味特征主要是有类似带腥的味道。

安溪铁观音秋茶的辨别招数四:

小小茶艺师说:叶底凹软者为正秋茶。

鉴其叶底:将冲泡数遍的茶叶取出两三片,展开细看,如叶底凹软,一般可以认定为正秋铁观音;如若叶底硬挺粗糙,即可判定非正秋铁观音。

注意事项:秋茶新出炉时,不宜现泡现喝。

刚炒制的秋茶,尚残留部分水分、异味。因此,可先将买回的毛茶放于阴凉处晾干,然后拣梗分装。分装后的茶叶,有条件的要放入冰柜冷藏,至少放置24小时后,再取出冲泡。

本文:小小茶艺师教你辨别安溪铁观音秋茶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tea/tieguanyin/2013-08-30/6462.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福建安溪铁观音的传统泡法
下一篇:茶企VS明星大比拼,明星显实力

标签:小小茶艺师教你辨别安溪铁观音秋茶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