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叶新闻 > 青茶

竹叶青茶颜色泛黄,是剩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15:41:34
文章简介:市民冉先生花25元点了杯竹叶青降暑,可发现茶水与平时不同,研究10天未果后拨打晨报热线求助“你们泡的是竹叶青吗?这茶汤怎么看上去像是剩茶。”近日,冉宏伟花25元点了一杯竹叶青降暑,可没想到端上来的茶水发黄而

市民冉先生花25元点了杯竹叶青降暑,可发现茶水与平时不同,研究10天未果后拨打晨报热线求助

“你们泡的是竹叶青吗?这茶汤怎么看上去像是剩茶。”近日,冉宏伟花25元点了一杯竹叶青降暑,可没想到端上来的茶水发黄而色沉,像是泡了很多遍水的陈茶。

是否就是陈茶?冉宏伟这段时间一直在研究,到底怎么个泡法,可以把竹叶青折腾成那个样子。

茶坊的竹叶青茶水发黄

“25块钱是小事,但如果茶坊用泡过的茶叶继续泡就很不对了。”身形瘦削的冉宏伟穿一身蓝白条纹相间T恤加泛白的牛仔裤,显得文质彬彬。他从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常年待在工地上。最近几年他迷上了喝茶,尤其喜欢绿茶里的竹叶青。

8月6日,朝天门听江茶坊,冉宏伟要了一杯竹叶青。一会儿,茶端了上来,他的第一感觉是:服务员上错了茶。

冉宏伟说:“平常喝的竹叶青都是泡后呈针状立起来,色泽微黄淡绿,汤是晶莹剔透的。眼前这杯却截然不同,茶叶不规则散开,汤色浑浊,色泽暗淡。”

他随即叫来服务员询问。

“你们泡的是竹叶青吗?是不是端错了?”

“是啊,我们这里的竹叶青就是这个样子的。”工作牌上印着“重庆轮船公司”小字的服务员显得很自信。

冉宏伟顿时想到,这有可能还真是竹叶青,但肯定不是第一次冲泡。他甚至怀疑,茶杯中泡着的茶叶就是剩茶渣。

最后,冉宏伟拍下照片,准备回家研究研究。10天过去了,他反复观察平常喝的绿茶,但都没出现朝天门听江茶坊竹叶青的情况。于是,他昨日将此经历反映给重庆晨报966966新闻热线。

茶艺师:可能是泡法不对

就冉先生的疑虑,朝天门听江茶坊负责人冉雪女士当即表示:“纯属误会,绝对不存在剩茶二次利用的情况,茶汤颜色偏沉,可能跟服务员泡法不得当有关。”

冉雪继续解释,出现茶汤偏黄,可能有三种原因:

第一,水温过高。开水超过100摄氏度,这样的高温水直接冲泡绿茶,会把茶叶烫熟,出现叶片发黄的情况。第二,这批竹叶青4月份进的货,一直在冰箱中保存,时间偏长也是影响茶汤口感和色相的原因。第三,进货的竹叶青等级为三等,可能与冉宏伟家自备的精品绿茶有差距。

记者还走访了重庆市大礼堂茶艺园,向那里的专业茶艺师进行了了解。“茶叶成本不高,二次泡水省不了几个钱,还麻烦,汤色又明显不对,肯定会有投诉。”业内资深茶艺师孙清华先生说,茶叶二次泡水的做法,在重庆本地茶楼内还没听说过。

同时,孙清华还表示:

不同的泡法会导致竹叶青的茶汤完全不同,正确的泡法应该是使用80-85摄氏度的温水,采用下投法来泡。所谓下投法,即先在杯中倒入少量水,投入茶叶后,待茶叶全部润湿后,再将水沿杯壁注入。用此方法和水温泡出的竹叶青,汤色微绿,尖状的茶叶在水中慢慢展开,是很好的解暑佳品。

“等级过低的竹叶青,叶片较粗,包裹得不够紧,经高温水一冲,就完全展开了。”孙清华说,冉宏伟看到的黄色茶汤,很有可能是由于等级不高造成的,并非是剩茶。

本文: 竹叶青茶颜色泛黄,是剩茶?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tea/qingcha/2013-04-27/3949.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 黑豆山楂大青茶
下一篇: 竹叶青茶叶

标签: 竹叶青茶颜色泛黄,是剩茶?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