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叶新闻 > 草茶

日本著名茶具(二)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1:24:40
文章简介:叶茶壶,壶面多瘤,使人联想起奥州的名胜松岛,因此而得名。经由三好家、今井宗久,流入织田信长之手,本能寺之变中被烧毁。珠光小茄子珠光名品之一,又列居天下四茄子。据说织田信长家臣泷川一益希望得到其作为恩赏,未能如愿后大

叶茶壶,壶面多瘤,使人联想起奥州的名胜松岛,因此而得名。经由三好家、今井宗久,流入织田信长之手,本能寺之变中被烧毁。

珠光小茄子

珠光名品之一,又列居天下四茄子。据说织田信长家臣泷川一益希望得到其作为恩赏,未能如愿后大为感慨,本能寺之变中被烧毁。

青磁砧大内筒

最有名的砧青磁筒型花器之一,周防大内家所有,因此而得名。由底至口呈漂亮的筒型,十分珍贵。

赤乐早船

长次郎所作的黑乐茶碗,利休七品之一。因千利休为举办茶会派人从京都快船取来而得名,由利休转让于蒲生氏乡。

四十石

叶茶壶,足利义政家臣以四十石土地交换来此物,因此而得名。丰臣秀吉时代被评为“三日月、松岛逝后,此物天下第一”。

楢柴肩冲

汉作肩冲茶器,天下三肩冲之一。从博多商人岛井宗室转入秋月种实之手,九州征伐之际,作为投降的信物献于丰臣秀吉,后消息不明。

新田肩冲

唐物肩冲茶器,天下三肩冲之一。村田珠光所有,曾流传于三好政长、大友宗麟、织田信长、丰臣秀吉等人之手,大坂落城后成为德川家宝。

初花肩冲

唐物肩冲茶器,天下三肩冲之一。据说是杨贵妃的油壶,姿态的高贵不亚于初放的花朵,足利义政因此而命名,后为织田信长、丰臣秀吉所有。

灰被虹天目

属于灰被天目的茶碗名品,纹理令人联想起彩虹,因此而得名。原是东山御物,后流传于东大寺、京三井家、若狭酒井家。

桥立

七斤重的叶茶壶,在丹后国被发现时,以名胜天之桥立而命名。外表华美,深受千利休喜爱。

朝仓文琳

文琳型茶器,越前朝仓家所有,因此得名。由织田信长捐赠给本能寺,又称本能寺文琳。

达磨堂釜

是茶汤釜的一种,转用自京都高桐院清严和尚所建堂内的香炉,特征是铸有文字“达磨堂”。

云鹤匹田筒

云鹤手的朝鲜茶碗,有四尾鹤和四枚菊丸的纹理,为京都豪商匹田宗观所有,因此得名。后流传到若狭酒井家。

迟樱肩冲

汉作肩冲茶器,比初花发现得晚,足利义政便以金叶集中的诗句命名,经藤堂高虎、松平忠明之手,流传入德川将军家。

尺八

竹制花器,跟从丰臣秀吉小田原征伐从军之际,千利休取伊豆韮山之竹制成,献于秀吉。据说利休自杀后,此物即为秀吉所毁。

三岛桶

三岛手的朝鲜茶碗,样子似桶,因此得名。千利休所有,后经长男千道安之手流传到尾张德川家。

打云大海

汉作唐物茶器,柿红底色上浮起黑色的阴云纹理,足利义政因此而命名。经过足利义政、丰臣秀吉、京极家之手,后为德川将军家所有。

芦屋真型釜

茶汤釜的一种,是筑前国远贺川河口附近某芦屋所制釜的总称,是茶汤釜的基本形状,直到桃山时代京釜盛行之前,一直广为制作。

鱼屋饭柜高丽

朝鲜茶碗中的名品,形状略象汤婆子,因其这一形状,兼为高丽茶碗,故而得名。经过龟田荣、古田织部之手流转到芸州浅野家。

稻叶瓢箪

唐物茶器,淀藩主稻叶家所有,因此而得名。天下六瓢箪之一,明治时代从稻叶家转为岩崎弥之助所有。

货狄

固定在地板间的舟型花器,以织田信长所持、烧毁于本能寺之变的和茜屋宗佐以600贯购入的二支为名品。

相关资讯

  • · 股绞蓝降脂茶具体有什么功效
  • · 霍山黄大茶具有健齿的功效
  • · 两种茶具冲泡白琳工夫的方法
  • · 日本茶道饮泡正山小种的礼仪
  • · 功夫茶具怎么使用
  • · 茶具中的茶垢对人有什么伤害
  • · “帝王黄”普洱茶具受市民追捧
  • · 关于茶具与泡茶艺术的介绍
  • · 古今冲泡藏茶所用的茶具
  • · 常饮南路边茶具有降血压的功效
  • · 多喝南路边茶具有养胃清肠的作用
  • · 肉桂茶适合用什么茶具冲泡

本文: 日本著名茶具(二)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tea/caocha/2013-04-27/4046.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 薰衣草茶的营养价值介绍
下一篇: 抹茶道-茶具

标签: 日本著名茶具(二)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