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叶商家

雀舌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27 15:17:09
文章简介:茶叶类型   雀舌最稀有的当属贵州雀舌,产于贵州北部的万里茶海茶园,贵州雀舌即(湄潭翠芽)明清时期为朝廷贡茶。除此之外,大致分为四种:贵州雀舌(湄潭翠芽)、浙江雀舌、蒲江雀舌、金坛雀舌。
贵州雀舌  产于贵州省湄潭县万
茶业品种

雀舌是岩茶类中风味独特,价格昂贵的稀有品种之一。

简介

雀舌

拼音:qùe shé

详细解释

茶名。以嫩芽焙制的上等茶。

唐刘禹锡《病中一二禅客见问因以谢之》诗:“添炉烹雀舌,洒水浄龙须。” 宋 ·沈括 《梦溪笔谈·杂志一》:“茶芽,古人谓之‘雀舌’、‘麦颗’,言其至嫩也。” 明汪廷讷《种玉记·拂券》:“玉壶烹雀舌,金碗注龙团。”

茶叶类型

雀舌最稀有的当属贵州雀舌,产于贵州北部的万里茶海茶园,贵州雀舌即(湄潭翠芽)明清时期为朝廷贡茶。除此之外,大致分为四种:贵州雀舌(湄潭翠芽)、浙江雀舌、蒲江雀舌、金坛雀舌。

贵州雀舌

产于贵州省湄潭县万里茶海茶园,湄潭县万里茶海是中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茶园,贵州雀舌即(湄潭翠芽)近日,从日本岛田市举行的2011年世界绿茶评比会上传来喜讯,由贵州省选送的雀舌茶荣获最高金奖。湄潭县位于贵州北部,气候温和,雨雾日多,土壤肥沃,结构疏松,含矿物质丰富,对茶树生长极为有利。湄潭翠芽,外形扁平光滑,形似葵花籽,隐毫稀见,色泽绿翠,香气清芬悦鼻,粟香浓并伴有新鲜花香,滋味醇厚爽口,回味甘甜,汤色黄绿明亮,叶底嫩绿匀整。贵州雀舌,湄潭翠芽

浙江雀舌

产于浙江省杭州西湖龙井茶区境内地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叶试验场。1980年开始研制1984年正式投产。鲜叶选用优良品种龙井43号,采摘标准为单芽,其每个芽长短、轻重、大小要求均匀一致。经摊放杀青抖筛风选等工序加工而成。成品形似雀舌,扁平挺直微毫,色泽绿润;香高鲜爽,汤色嫩汤清澈,滋味醇和;叶底成朵、嫩绿明亮。

蒲江雀舌

“蒲江雀舌”系产自四川蒲江县境内,采摘早春鲜嫩茶芽为原料,茶区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天然马尾松林,还享有“早市名茶”的称号。蒲江雀舌秉承千年独特工艺精制加工而成,茶叶扁平挺直,形似鸟雀之舌,具有“色翠、香高、味醇、形美”的独特品质特征。2008年10月,“蒲江雀舌”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查合格,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2009年12月,“蒲江雀舌”入选“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

金坛雀舌

产于江苏省金坛市方麓茶场。以其形如雀舌而得名,属扁形炒青绿茶。为江苏省新创制的名茶之一。金坛雀舌成品条索匀整,状如雀舌,干茶色泽绿润,扁平挺直;冲泡后香气清高,色泽绿润,滋味鲜爽,汤色明亮,叶底嫩匀成朵明亮。内含成份丰富,水浸出物、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维生素含量较高。龙城海棠 雀舌

病名

雀舌,系指心经郁热而致舌上长有微小赘生物,疼痛臭烂的一类病证。因所生之物状如雀舌故名。根据雀舌所在部位之不同,又将发于左侧者名左雀舌;发于右侧者名右雀舌。《焦氏喉科枕秘》卷一:“此症心膈蕴积热毒,感风热,气郁劳苦而生。”治宜清心凉膈。方用凉膈散加减。也可针刺患处并吹冰硼散。

盆景

雀舌

罗汉松又称土杉,罗汉松科常绿小乔木。树皮 灰褐色,有鳞片状裂纹。主于直立,小枝平展,密生。叶条状披针形,呈螺旋状互生,表面浓绿色, 背面黄绿色或灰绿色。花期4~5月。种子核果状,广卵形或球形,熟时呈紫红色,有白粉。种子似头 状,种托似袈裟,全形如披袈裟的罗汉,故名。 其变种为小叶罗汉松,又称雀舌松,叶密生而较短,长仅2厘米左右,植株呈灌木状。

雀舌松原产地南通,由南通人培植,简称南通“雀舌”,其中以如皋雀舌最为上品!雀舌盆景常绿.叶短,此松 节短 叶细,形似麻雀舌,故俗称“雀舌”,是如皋盆景中的稀有珍品。

地方菜肴

状似雀舌,既薄且小。其做法是:将和好的白面团擀平,其薄如纸,然后切成像雀舌一样的小菱形,配以熟肉丁、葱花、椒盐佐料或混合为卤,用酸菜亦可,水烧开下锅,注意火候时间务必适中,否则会成为面糊,常为陕西、青藏等地待客最后一道饭食。

本文:雀舌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shangjia/2013-08-27/5542.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台湾十大名茶
下一篇:2011第五届中国郑州秋季茶业博览会

标签:雀舌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