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农产品 > 农业资讯

猪肉价格周期性下滑养殖户如何规避市场风险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05 14:13:08
文章简介:   连涨了小半年的猪价,近期出现小幅下跌的现象。于是许多养殖户就开始紧张了,前几日,有养殖户在微信上问小编“你帮我了解一下,猪价后期有没有涨的趋势,现在应不应该出栏呢?”  猪肉价格周期性下滑,不利于我
 连涨了小半年的猪价,近期出现小幅下跌的现象。于是许多养殖户就开始紧张了,前几日,有养殖户在微信上问小编“你帮我了解一下,猪价后期有没有涨的趋势,现在应不应该出栏呢?”

猪肉价格周期性下滑,不利于我国养猪业的健康发展,为了帮助养殖户规避市场风险,了解生猪市场运行的经济规律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里小编通过分析猪肉价格下跌的成因,以及养猪业目前存在的问题,结合专家观点,提出几点应对措施,希望能给广大养殖同仁带来一些帮助!

猪价自9月中旬往后走就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那么,猪价下跌的原因有哪些呢?

1 猪肉价格规律性下跌的成因

1.1 猪肉市场相对供大于求

芝华数据高级分析师袁松指出:进入十月以来,猪价持续下跌,主要是因为消费需求的季节性回落,10-11月份相对而言是消费淡季,而且没有节日因素刺激消费,因此终端消费无力拉动猪价,猪肉市场需求减小,而养殖技术含量低,繁殖速度较快,存栏量猛增,供应量增加,收购价自然下跌。

1.2 国家政策扶持,养殖户压栏出栏心里严重。

国家加大了对生猪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投入巨额资金,能繁母猪补贴和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 区)改扩建项目,大大刺激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使生猪存栏量快速增长,一旦发生价格波动,养猪户担心猪肉价格继续回落,而产生抛售心里,正如前几日问我的散养户,手里有70头猪够大了,可以出栏,也可以再缓缓,看着猪价跌了一点,恐跌的太猛,提前出栏的心里严重,类似的情况多了,造成了生猪货源充足,根据市场规律,价格下跌是再所难免的。

1.3进口猪肉冲击

据了解,近期国内生猪产能剧烈调整,而其他多数国家生猪产量增加,猪价平稳。今年以来,进口猪肉数量持续攀升。受进口猪肉的冲击,使本土养殖的生猪在国内猪肉消费市场的占有率相对减少,下跌是在所难免。

2 养殖户规避猪肉价格下跌的应对措施

2.1降低养殖环节的生产成本,提高养殖效益

饲料是发展畜牧业的物质基础,猪饲料占养猪总成本的70%左右,近年来,粮食价格居高不下,增加了养殖成本,成本高了我们唯一的方法就是提高产出,其次就是饲料报酬这一块,不是说让饲料的单价降下去,而是把饲料效率提高。此外,养猪户可利用玉米秸杆等变废为宝,自制青贮饲料,节约饲料费用支出,根据猪的生长期合理调整饲料喂养量,也有利于节约饲料成本,当猪在生长发育比较快的时候,可以让猪自由采食,后期,生长缓慢,就不宜饲喂太久,并考虑适时出栏,减少饲料喂养成本支出。

同时应该强化猪场管理,降低隐形成本,加强疫病防控,提高饲养人员的饲养技术和素质,减少降低管理人员的费用支出。不断提高养殖效益,能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2.2 发展特色养殖,适应市场消费需求

近年来,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消费者对猪肉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养殖水平也要不断提高,但是传统养殖出来的猪肉,肉质较差,已经无法适应市场需求了,养殖户应及时调整养殖方式,比如一些养殖场出现给猪听音乐,让猪赛跑,对猪弹琴的养殖方式,还有一些养殖户发展特色养殖,养殖野猪,香猪,黑猪等特色品种,采取放养的方式,不仅节约饲料,还提高肉的品质,价格也比普通猪肉品质高,养殖户要根据自身条件,不断创新养殖方式。

2.3 延伸产业链条,抱团取暖,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小的猪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相对比较弱,可以加入养殖合作社,抱团取暖,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中小规模猪场和大型养殖场,可以延伸产业链,采取猪肉深加工和冷藏等措施,延长猪肉食用期限。可以有效避免猪肉下滑带来的经济损失。

2.4及时了解行业信息 关注市场动态

目前我国养殖业相对来说,信息传递的速度比较慢,多以家庭为规模的散养户比较多,大多为农民,对于网络的信息传递优势还没得到充分的认识,散养户要及时关注市场动向,猪肉价格的变化,才能及时掌握生猪供求信息,适时出栏和补栏,该养的时候养,不该扩繁的时候不要扩繁,这样既能保证养猪业的健康发展,也不会出现盲目养殖的情况,也能很大程度的降低养殖风险。

温馨提示:11月中上旬供需相互制衡难突破,屠宰场收猪积极性不高,采购都很谨慎!猪价或呈弱势走稳局面,局部或有下跌情况出现。11月中下旬,受天气转冷,雨雪等影响,需求可能加大,不排除上涨的可能!

本文:猪肉价格周期性下滑养殖户如何规避市场风险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nongye/zixun/2015-11-05/124402.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全面解析quot;互联网+农业quot;政策下十万亿市场各个环节
下一篇:解决“白色污染”实现“变废为宝”

标签:猪肉价格周期性下滑养殖户如何规避市场风险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