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茶农信息

丹江口市茶产业现状与发展对策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7-27 13:55:08
文章简介: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茶的产量、价格不仅在全市茶叶生产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更关系到广大茶农、涉茶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2013年丹江口市春茶总产量预计达10.3万公斤,较去年同期8.8万公斤增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茶的产量、价格不仅在全市茶叶生产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更关系到广大茶农、涉茶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2013年丹江口市春茶总产量预计达10.3万公斤,较去年同期8.8万公斤增加1.5万公斤,增产17%,茶叶总产值将达到5100万元。

一、丹江口市茶产业现状及销售形势

截至目前,丹江口市茶叶总面积为3万余亩,其中采摘面积1.8万亩。去冬今春丹江口市新开发基地面积5000余亩,春季茶苗栽植面积2300亩,补植面积1000亩。引进鄂茶1号、龙井43号、福鼎大白、金观音等无性系良种620万株,茶籽3.3万公斤。

1、产量

近几年来,气候因素一直是影响丹江口市春茶生产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今年入春以来,气温变化明显。前期受持续干旱的影响,茶叶生长缓慢,茶芽迟迟不能萌发;后期(清明节后)受低温影响,茶芽萌发轮次减少,采摘时间短,春茶生产结束较早,使全市早春名优绿茶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出现小幅减产。但从4月初开始,茶叶生产迅速回暖,春茶产量迅速提高,后期春茶的增产弥补了前期产量的下降。另外,丹江口市近年来通过实施“四百万”重点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全市茶园面积持续扩大,采摘面积不断增加,导致茶叶产量不断上升。

2、质量

茶叶质量受多种因素影响。但从总体来说,丹江口市今年春茶品质好于往年。

一是,虽然今年入春以来天气条件有些反常,对茶树生长有所影响。但这种低温天气来的并不突然,可以减少一定程度的病虫害发病率,茶叶可以吸收更多的水分和养分,有利于茶叶养分沉淀,从而使茶叶质量更有保证。此外,各茶区严格投入品的使用,推广有机茶生产,也是茶品质提高的重要原因;二是,由于加大技术指导和茶机械投入,各地茶叶制作技术娴熟,茶制品无论是干茶色泽、条形及茶内质香气、滋味等都有很大的提高。三是,茶叶休眠期相对较长,采摘期天气晴好,加之各乡镇在茶叶产业连年向好的态势下提高了茶园管护水平、鲜叶加工技术,因此,今年以名优绿茶为主的春茶,品质总体好于往年。

3、价格

近年来,受物价因素及劳动力外出打工影响,采茶工十分紧缺,采茶用工工资上扬,导致生产成本不断增加,直接影响产品价格。今年春季,丹江口市茶区名优茶鲜叶采摘费用提高到每斤40元左右,较去年提高近15%。此外,生产资料、油价及土地租赁费等因素进一步助推茶叶生产成本的上涨。2013年,丹江口市春茶价格呈现出先扬后抑走势,早期春茶平均价为每斤600元,中后期价格迅速回落,平均为每斤350元。综合来看,今年春茶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

4、夏秋茶产销预测

针对今年丹江口市春茶生产实际,预计夏秋茶产量将有所提高,销售将继续保持稳定、良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夏秋季雨水充沛,采摘时间较长,茶产量将有所提高;二是茶产品种类更加丰富,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三是随着茶叶品质季节性变化,价格会随之变化。根据市场行情预测,丹江口市夏秋高档芽茶价格约为每斤200至600元;一芽一叶、二叶毛尖茶价格约为每斤100至260元;乌龙茶、红茶类价格约为每斤180至300元;大宗普茶价格约为每斤35至80元。

二、丹江口市茶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1、茶园总体规模小,产出水平低,产业链难以延伸。目前,全市开采茶园平均单产不足10公斤,远低于全国平均50公斤的水平,还有60%以上的老茶园急需改造。夏秋茶开发不足,鲜叶资源未能充分利用。

2、茶园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不高。 丹江口市茶园多为农户分散生产经营,不能形成较大的资本投入,难以从根本上改善茶叶生产经营条件,茶叶适用技术难以推广应用,茶业经济效益不高,影响资本投入和再生产的积极性,难以走出“低收入-低投入-低产出”的不良循环圈。

3、茶叶产品单一,深度开发不足。丹江口市茶叶产品多以名优绿茶为主,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方面尚属空白,科技含量不高,形态单一,附加值低。这种状况如不能扭转,将极大地制约茶叶市场的拓展、茶树鲜叶资源的利用,影响茶叶产量的提高、产值的增加和效益的增长。

4、缺乏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茶叶加工亟需加强。丹江口市大部分茶叶加工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缺乏市场辐射能力和基地建设带动能力,加工环境差、机械设备陈旧简陋、质量管理水平低,名茶机制加工技术有待提高。

5、茶叶品牌创建力度不够,缺少名牌。丹江口市茶叶品牌的市场开拓与促销力度不够,茶企业缺少专业营销管理人员,品牌创建缺乏长远规划,品牌宣传投入少,推介力度不大,形式单一。

6、质量安全意识不强,缺乏监管。丹江口市茶叶生产中只重视色、香、味、形,而忽视质量安全的现象依然存在。茶农及小规模茶叶生产、加工者生产设备陈旧,生产卫生条件差,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影响茶叶产品的质量安全。

7、劳动力缺乏,导致茶叶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丹江口市今春名茶采摘费比往年同期上涨15-20%,同时存在劳动力季节性紧张,造成鲜叶原料浪费。

下一步,丹江口市应着重抓好夏秋茶叶生产,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1、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各产茶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力度,组织茶农在春茶结束后及时开展茶园修剪、施肥等基础性工作,尽快恢复树势,为夏秋茶提质增收打好基础。

2、继续加大实用技术指导力度。结合目前生产实际及各类培训项目,就夏秋茶园生产管理、抗旱保收及机修技术应用、修剪枝回园、加工制作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定点培训或巡回指导。

3、以新建茶园幼龄茶苗管理为重点,提高茶苗成活率。针对夏季高温多雨的特点,及时指导茶农采取铺草覆盖、清沟排渍、合理施肥等技术,确保茶苗安全度夏,茁壮成长。

4、加强茶叶质量监督管理,建立稳定的茶叶质量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加快茶叶科技推广促进茶叶种植、管理水平的提高,加强茶叶加工特别是机制名优茶加工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全方位打造“健康、绿色、安全”的放心食品

本文:丹江口市茶产业现状与发展对策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nong/2013-07-27/4378.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荣昌:质监局帮扶红茶企业申办QS证
下一篇:周国富:推动“茶为国饮”应制度先行

标签:丹江口市茶产业现状与发展对策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