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壶

选用茶壶的要领(图)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2:56:52
文章简介:品茗是种生活的享受,也是生活的艺术。 对品茗者而言,茶壶是孕育茶叶的摇篮,是茶具的主体,肩负着蕴育香味的重要任务,亦成为泡茶动作中最能影响个人感受的焦点。 在选壶方面,古董收藏家或专家的选取要求是以名为贵或以稀为贵

品茗是种生活的享受,也是生活的艺术。 对品茗者而言,茶壶是孕育茶叶的摇篮,是茶具的主体,肩负着蕴育香味的重要任务,亦成为泡茶动作中最能影响个人感受的焦点。 在选壶方面,古董收藏家或专家的选取要求是以名为贵或以稀为贵。一般言之,只要那是一把善于蕴育香味的好壶,则古今皆足取。至于选壶的要领,大致提列七点以供参考:

品茗是种生活的享受

1.美感 :

茶壶毕竟是自己使用的,所以在选择茶壶的造型及外观方面,只要依个人喜好、个人感受选择便可,最重要是自己看得舒服满意便是了。

2.质地 :

泡茶用的壶,一般是以砂为主,因为砂器具吸水性且不透光,外型较瓷器浑亲和,在上面提款也别具韵味,所以大致上砂壶比瓷壶受欢迎。至于茶壶的质地,主要是以胎骨坚、色泽润为佳。

 

在选购新壶时,应嗅一嗅壶中味

3.壶味 :

在选购新壶时,应嗅一嗅壶中味,新壶有些也许会略带瓦味,这倒还可选用,但若带火烧味或其它杂味,如油味或人工着色味则不足取了。

4.精密 :

壶的精密度是指壶盖与壶身的紧密程度,密合度愈高愈好,否则茗香散漫。

壶的出水效果与「流」的设计息息相关

5.出水 :

壶的出水效果与「流」的设计息息相关,倾壶倒水而壶里滴水不存则为佳。至于出水态势,则可刚可柔,但出水无劲不顺却是缺点。 而出水水束的「集束段」则以长者为佳。

6.重心 :

一把壶提起来是否顺手,与壶把的力点是否位于或接近于壶身受水时的重心扯上关系。测定方法是注水入壶约四分三,然后水平提起再慢慢倾壶倒水,若觉顺手则佳。亦可将干壶轻放水面,如能受水半升,谓之「水平」。

7.适用 :

壶的特性若与茶的特性配合则更佳,壶音频率较高的茶壶,适宜配泡重香气的茶叶,如清茶;壶音稍低者较宜配泡重滋味的茶,如乌龙、铁观音

相关茶具

  • 紫砂壶珍品收藏的要点
  • 紫砂壶95%的人收藏了95%的赝品
  • 紫砂壶收藏越老越好吗
  • 浅谈紫砂的历史、鉴赏、使用、保养、收藏
  • 茶具茶壶大师:顾景舟
  • 紫砂茶壶的整修与保养
  • 蒋蓉:茶具茶壶大师
  • 铁茶壶保养一二三
  • 紫砂壶的收藏意识及定位
  • 朱坚刻梅花诗句锡茶壶
  • 明中、晚期文人艺术家对紫砂壶的启蒙
  • 茶具与泡茶品茗的关系
  • 紫砂壶纪念壶收藏攻略
  • 紫砂壶的收藏技巧

本文: 选用茶壶的要领(图)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chahu/2013-04-27/4079.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 民国瓷茶壶身价倍涨五因素决定价格走势
下一篇: 怎么样定位紫砂茶壶价格高低

标签: 选用茶壶的要领(图)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