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茶叶知识

品位茶叶的欣赏艺术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6 21:24:43
文章简介:  茶人欣赏茶叶,重在从茶叶中去发掘文化美艺术美工艺美和自然美。茶在中国茶人的眼里是山川之灵异,得天地之和气的灵物。茶以名山秀水为宅,以明月清风白为伴。在真正的茶人眼里,茶具有无限的美感。当然,茶人们在欣赏茶叶

茶人欣赏茶叶,重在从茶叶中去发掘文化美艺术美工艺美和自然美。茶在中国茶人的眼里是山川之灵异,得天地之和气的灵物。茶以名山秀水为宅,以明月清风白为伴。在真正的茶人眼里,茶具有无限的美感。当然,茶人们在欣赏茶叶时,除了联想之外,还有具体的方法。

这些方法可归纳为“五品”及“三看三闻三品三回味”。

(一) 五品:是指调动人体的所有感觉器官用心地去品味欣赏茶。包括“耳品”:注意听主人(或茶表演者)的介绍;“目品”:用眼睛观察茶的外观形茶的汤色等;“鼻品”:用鼻子闻茶香;“口品”:用口舌品鉴茶汤的滋味韵味;“心品”:对茶的欣赏从物质角度的感性欣赏升华到文化的高度这五种方式。

(二) 三看三闻三品三回味都是欣赏茶叶的具体方法,这些方法应综合应用相互补充,才能欣赏到茶的全貌。

1. 三看

头一看是看干茶的外观形状,即看是芽茶,还是叶茶;是珠茶,还是条索茶,以及看干茶的色泽质地均匀度紧结度有无显毫等等。二看是看茶汤的色泽,即看茶汤是否清澈鲜艳明亮具有该品种应有的色彩。三看叶底,即看冲泡后充份展开的叶片或叶芽是否细嫩均齐完整,有无花杂焦斑红筋红梗等现象,乌龙茶还要看是否“绿叶红镶边”。

2. 三闻

即干闻热闻、冷闻。干闻主要闻干茶的香型,以及有无陈味霉味和吸附了其他的异味。热闻是指开泡后乘热闻茶的香味,茶香有甜香火香清香花香栗香果香等不同的香型,每种香型又分为馥郁清高鲜灵幽雅辛锐纯正清淡平和等表现形式。冷闻是指温度降低后再闻茶盖或杯底留香,这时可闻到在高温时,因茶叶芳香物大量挥发而掩盖了的其他气味。

3. 三品

茶要细细品啜。头一品主要是品火功,春茶的加工工艺是老火足火生青或有日晒昧。第二品是品滋味,这时应让茶汤在口腔流动,与舌根舌面舌侧舌端的味蕾充份接触,看茶味是浓烈鲜爽甜爽醇厚醇和还是苦涩淡薄或生。第三品是品茶的韵味。只有带着对茶的深厚感情去品茶,才能欣赏到好茶“香清甘活”,妙不可言的韵味。

4. 三回味

三回味是茶人在品茶之后的感受,品了真正的好茶后,一是舌根回味甘甜,满口生津;二是齿颊回味甘醇,留香数日;三是喉底回味甘爽,气脉畅通,五脏六腑如得滋润,使人心旷神怡,飘然欲仙。

陆羽把茶称为“南方之嘉木”,卢仝把茶饼称为“月团”,庭坚把茶称为“腴”,苏东坡把茶比作“佳人”,乾隆皇帝把茶比作“润心莲”,在这些茶人眼里,茶中不仅包含着大自然的信息,而且可联想到人类的高尚品质,可看到历史的缩影。

品茶品人生:   茶与人生

/info/46/show_139519

本文:品位茶叶的欣赏艺术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zhishi/2013-04-26/3693.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泡茶需掌握技巧
下一篇:功夫茶茶艺表演欣赏

标签:品位茶叶的欣赏艺术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