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茶叶知识

唐代名茶的命名艺术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6 21:24:43
文章简介:  唐代名茶的命名艺术介绍  唐代茶的命名有三种基本方式:一是以地名之:如著名的蒙顶茶,产于四川雅州蒙山,峨眉茶产于四川峨眉山,其它如青城山茶。武陵茶,沪溪茶。寿阳茶。径山茶。天竺茶,岭南茶。溪山茶等。  二是以形

唐代名茶的命名艺术介绍

唐代茶的命名有三种基本方式:一是以地名之:如著名的蒙顶茶,产于四川雅州蒙山,峨眉茶产于四川峨眉山,其它如青城山茶。武陵茶,沪溪茶。寿阳茶。径山茶。天竺茶,岭南茶。溪山茶等。

二是以形名之:如著名的仙人掌茶,是一种佛茶,李白在诗中描写过,其形如汕人掌,产于荆州当阳(今湖北当阳)。其它如产于四川雅安蒙山的石花茶;蜀州、眉州产的蝉翼;蜀州产的片甲、麦颗、鸟嘴、横牙、雀舌;产于衡州的月团;产于潭州、邵州的薄片;产于吴地的金饼等。

三是以形色名之:如著名的紫笋茶,色近紫,形如笋,符合《茶经)的名茶标准,故倍受推崇,“牡丹花笑金铡动,传奏吴兴紫笋来”,紫笋进宫,照例一年要轰动一次,不仅茶美,其名也雅。其它如产于鄂州的团黄;产于蒙山的鹰嘴芽白茶;产于岳州的黄翎毛等。四是其它命名法:如蒙顶研膏茶、压膏露芽、压膏谷芽、包含着地名、外形和制作特点。瑞草魁、明月、雷呜、瀑布仙茗其词富诗意,西山寺炒青以地名和最新制茶工艺名之。给茶命名,唐人匠心独运,视命名为艺术,赋予一定文化色彩。

唐代产哪些茶叶呢?《膳夫经手录》中记载了宣宗时代的茶叶品类有:

新安茶:产于蜀顶附近。评价:多而不精,只堪春时本地饮用。

蜀茶:产于剑南茶区,评价:至他处芳香滋味不变,岁取数万斤。

浮梁茶:产于饶,敛、江州一带。评价:劣于蜀茶。产量高,百倍于蜀茶。

薪州茶、鄂茶、至德茶:产于鄂岳、宣缴等区。

衡山茶:产于衡州。岁取十万。

潭州茶、阳团茶、渠江薄片茶、江陵南木茶、施州方茶:产子今长沙周围和湘、鄂入黔接壤地区。评价:味短韵卑。

建州大团:产于建州。评价:状类紫笋,味极苦。

蒙顶茶:产子蒙顶山周围。评价:品居第一,岁出千万斤…

敛州、姿州、祁门、婪源方茶:产于敛州姿州。评价:制置精好。商贾所赏,数千里不绝于道路。所列18种茶叶,蒙顶为魁,质优量多;次为蜀茶和敬州、婪州、祁门、婪源的方茶为亚军。

唐人李肇的《唐国史补》云:“风俗贵茶,茶之名品益众。剑南有蒙顶石花,或小方,或散芽,号为第一,湖州有顾诸之紫笋,东川有神泉小团、昌明兽目。峡州有碧涧,明目,芳蕊、莱莫奈,福州有方山之露芽。菱州有”香山。江陵有桶木。湖南有衡山。岳州有消湖之含膏,常州有义兴之紫笋,姿州有东白。睦州有鸠坑。洪州有西山之白露。秦州有霍山之黄芽。薪州有薪门团黄,而浮梁之商货不在焉。”举了唐代名茶19种。

陈宗懋主编的《中国茶经》在“茶类篇”中有“历代名茶”一节,程启坤先生据有关史料总结唐代有50余种名茶,计有:顾渚紫笋、阳羡茶、寿州黄芽、薪门团黄、蒙顶石花、神泉小团、昌明茶、兽目茶、碧涧、明月、芳蕊、茉英、方山露芽、香雨、柄木茶、衡山茶、泡湖含膏、东白、鸠坑茶、西山白露、仙崖石花、绵州松岭、仙人掌茶、夷陵茶、茶芽、紫阳茶、义阳茶、六安茶、天柱茶、黄冈茶、雅山茶、天目山茶、径山茶、敛州茶、仙茗、腊面茶、横芽、雀舌、乌嘴、麦颗、片甲、蝉翼、邓州茶、沪州茶、峨眉白芽茶、赵坡茶、界桥茶、茶岭茶、邦溪茶、蜀冈茶、庐山茶、唐茶、柏岩茶、丸华英、小江园。

程启坤、姚国坤二位先生在《论唐代茶区与名茶》一文中扩大到150余种,包括绿饼茶,绿散茶。绿茶和炒青四大类。

当然,唐茶品类繁多,但真正够资格以“名”冠之的不会大多,所谓名茶,一要质优,为广大茶人认可;二要知名度高,为广大茶人熟悉。唐人饮茶品位很高,不会轻易以“名”许之,这150种里哪些堪称唐代名茶,当时元评茶机构,今之人又不好补评,便只能姑妄言之了。

/info/44/show_133418

本文:唐代名茶的命名艺术介绍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zhishi/2013-04-26/3671.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怎样鉴赏陶瓷茶具
下一篇:中国茶艺的特点介绍

标签:唐代名茶的命名艺术介绍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