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叶商家

台湾十大名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27 15:17:09
文章简介:文山包种茶    “包种茶”名称的由来,相传于距今150余年前,大陆福建省泉州府安溪县茶农仿武夷茶的制造法,将每一株或相同的茶叶分别制造,再将制好的茶叶,每四两装成一包,每包用福建所产的毛边纸二张,内外相衬包成长方形
冻顶茶

冻顶茶,被誉为台湾茶中之圣。

产于台湾省南投鹿谷乡。它的鲜叶,采自青心乌龙品种的茶树上,故又名“冻顶乌龙茶”。冻顶为山名,乌龙为品种名。但按其发酵程度,属于轻度半发酵茶,制法则与包种茶相似,应归属于包种茶类。文山包种和冻顶乌龙,系为姊妹茶。冻顶茶质量优异,在台湾茶市场上居于领先地位。其上选品外观色泽呈墨绿鲜艳,并带有青蛙皮般的灰白点,条索紧结弯曲,干茶具有强烈的芳香;冲泡后,汤色略呈柳橙黄色,有明显清香,近似桂花香,汤味醇厚甘润,喉韵回甘强。叶底边缘有红边,叶中部呈淡绿色。

冻顶茶历史悠久,闻名中外,栽培面积达2000公顷。据传南投县鹿谷乡人林凤池先生,于清朝咸丰5年(1855年),赴福建省应考举人及格返乡,从武夷山带回36株青心乌龙茶苗,其中一部份(据说12株)种植于鹿谷乡麒麟潭边的山麓上,是为冻顶茶的开端。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尤其最近十几年来,在政府有关单位大力辅导及当地农民的密切配合下,冻顶茶已发展成为家喻户晓、驰名中外的台湾特产。冻顶茶属于青茶类,在制茶过程中,“热团揉”是制造冻顶茶独特的“中国功夫”技艺,非亲临现场,实难以笔墨形容,是以好的冻顶茶,其茶叶形状条索紧结整齐,叶尖卷曲呈虾球状,茶汤水色呈金黄且澄清明澈,香气清香扑鼻,茶汤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韵味强且经久耐泡为冻顶茶特色。

文山包种茶

“包种茶”名称的由来,相传于距今150余年前,大陆福建省泉州府安溪县茶农仿武夷茶的制造法,将每一株或相同的茶叶分别制造,再将制好的茶叶,每四两装成一包,每包用福建所产的毛边纸二张,内外相衬包成长方形的四方包,包外再盖上茶叶名称及行号印章,称之为包种或包种茶,后来辗转传到本省南港、文山等地。该省所生产的包种茶以台北县文山地区所产制的质量最优,香气最佳,所以习惯上称之为文山包种茶。文山地区包括台北县新店、坪林、石碇、深坑、汐止、南港等茶区,约有2300多公顷,茶园分布于海拔400公尺以上的山区,环境特殊,尤以坪林地区山明水秀,气候终年温润凉爽,雪雾弥漫,土壤肥沃,故所产之文山包种,茶品质特佳,驰名中外。

珍贵的文山包种,茶菁均以人工手采“青心乌龙”品种所制成的茶叶,外观翠绿,条索紧结且自然弯曲,冲泡后茶汤水色金黄鲜艳悦目,香气扑鼻,滋味甘润,入口生津,侯韵无穷,且“香、浓、醇、韵、美”等五大特色,是茶中极品,深为消费者所喜好。

东方美人茶

东方美人茶在正宗的台湾乌龙茶一般茶农俗称“番庄”,因其茶芽白毫显著,又称“白毫乌龙茶”;在夏茶期间茶芽受浮尘侵蚀后所采收制成一种含有特殊风味的茶,此乃乌龙茶之极品,称之为“椪风茶”,西方饮茶人士誉之为“东方美人”,六年前恭请谢前副总统东闵先生命名为“福寿茶”,此与目前市场上所称之乌龙茶(半球型包种茶 )大不相同。

白毫乌龙茶是半发酵茶类中发酵程度最深的一种茶,茶叶外观以白毫肥大,叶部呈红、黄、绿相间,颜色鲜艳者较佳;茶汤水色明亮艳丽橙红色,香气闻之有天然熟果香,芬芳怡人者为贵,茶汤入口滋味浓厚,甘醇而不生涩,圆滑润和具有刺激性,过喉徐徐生津,口中甘醇尚有 回味者为上品。

台湾生产乌龙茶(椪风茶或福寿茶)之地区甚广,以新竹县之北埔、峨眉、竹东及苗栗县之头份、头屋(老田寮)、三湾、南庄、狮潭等地区产量较多,质量最 优异。

松柏长青茶

松柏长青茶原名“埔中茶”或称“松柏坑茶”,生产于南投县名间乡的松柏岭(旧称埔中),地属八卦山脉的最南端,气候凉爽,十分适合种茶,茶园多分布在200至400公尺之间的台地,茶园面积达2500公顷。

松柏坑茶在本省的茶业发展史上,开发极早,初期本区所产茶叶在内销市场上知名度较低,销路不易打开,以致茶农生活清苦,1975年蒋经国先生行政院长任内莅临巡视,对此地茶叶香郁芬芳称赞不已,特命名为松柏长青茶。

后来又由台湾农林厅及南投县政府督导推动松柏长青茶复兴计划,逐年编列经费补助农机及改进茶叶生产技术,如今该茶区已进入省工机械化栽培制造,而且此地所产的茶菁叶质柔软,加上机械化的制造,质量均一,使松柏长青茶在国内茶叶市场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木栅铁观音

中国茶的块宝-铁观音,原产于福建安溪,安溪素有茶树宝库之称,有一千多年产茶历史,境内著名品种除铁观音外尚有肉桂、黄棪、奇兰、桃仁、佛手、梅占及大叶乌龙等,而制茶之质量则以铁观音种为最优。

福建省的铁观音茶栽培据考有两百多年历史,铁观音的命名相传清乾隆元年春,安溪尧阳乡书生王士谅与诸友会文于南山之麓,见观音山下岩石间有一茶树,闪烁夺目,异于其它茶欉喜而移植于自家之圃,细心培养后将之制茶,气味芳香异常,饮后令人心旷神怡,王士谅携此茶致赠相国方望溪,方相国转献廷内,黄帝饮后甚喜,视其美如观音,茶汤深重醇厚似铁,于是赐名为南岩铁观音。亦有他说,谓观音佛祖显灵赠与信士之茶树繁衍而来,各种传说均带有神奇色彩,却也道出了铁观音之名贵。

木栅铁观音系清光绪年间,木栅茶师张乃妙、张乃干兄弟受当地茶业公司之派,前往安溪引进纯种茶苗,在木栅樟湖山(今指南里)上种植,因此地土质与气候环境均与安溪原产地相近,所以生育良好制茶质量亦十分优异。

木栅茶区位于指南宫南面起伏山岗,风景秀丽,产业道路四通八达,台北市政府及市农会辟建此地为观光茶园并辟有展示中心,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最佳休闲去处,更使木栅铁观音声名远播,此地茶厂均为重新整建的家庭式工厂,若逢采装期间上山,不仅能欣赏茶园风光,更能看到茶园采、茶制茶等过程,而在一连串的制茶过程中最具特色的是在茶叶未足干时,用方形布块包裹,然后用手在布包外转动揉捻,再放入焙笼用文火慢慢烘焙,直至外形圆曲紧结,焙至足干后就是名闻遐尔的木栅铁观音了。

三峡龙井茶

三峡茶区位于台北县西南方,连接文山茶区,与新店、土城、树林、莺歌、大溪相邻,三峡茶区分布在安坑、竹仑、插角及有木等里,山上云雾蒙密,气候凉爽,土质良好,极适合茶树生长,当地农民开垦种茶已有200余年历史,目前已有茶园面积430公顷,种植品种以青心乌龙、青心柑仔为主,尚有台茶12号、13号及14号等,分别制造包种茶、龙井茶,碧螺春(绿茶)等;尤清县长访三峡茶区,将三峡茶区所生产的茶叶命名为海山茶;海山茶包括三峡茶区当地所生产的包种茶、龙井茶、及碧螺春绿茶等。

三峡的海山龙井茶,采摘青心柑仔品种的一心二叶嫩芽,不经发酵直接杀菁揉捻,制成外型扁平具白毫的茶叶,外观新鲜碧绿带油光,茶汤呈黄绿色,明亮清澈,滋味活泼,有清新爽口之感。而海山碧螺春则于每年春茶萌芽清明前采摘台茶14号、青心乌龙或青心柑仔之一心二叶嫩芽,不发酵直接杀菁揉捻,制成外观新鲜碧绿,芽尖白毫多,形状细紧弯曲似螺旋形而名之为碧螺春,干茶香气清醇自然,茶汤滋味与龙井茶相似。

阿里山珠露茶

阿里山珠露茶产于嘉义竹崎乡石棹地区,阿里山公路自嘉义市区起50公里处,距阿里山风景区25公里,茶区分布于海拔1,300公尺至1,500公尺之山坡地,有新辟之公路直达玉山国家公园,车程约90分钟,村庄所在地名为石棹坪,附近茶厂、山庄及店铺林立。本地栽培茶树始于百余年前,由当时满清之台南府精选茶种,委由梅山之保长吴氏于梅山乡瑞峰、外寮及生毛树等地区试种成功,后由洪氏引进至石棹地区栽培,当地洪氏家族尚保存该种茶树。

石棹茶区农友纯仆忠厚,大都为世袭农林为本,大面积种茶始于1980年引进青心乌龙品种,试种成功,当地竹崎乡公所、农会及嘉义县政府、农会积极推广,面积有80余公顷,产量虽然不多,但质量优异,香气浓郁,滋味甘醇普遍受到爱茗人士的喜欢,并蒙谢前副总统赐名阿里山珠露茶,并于1987年10月28日举办命名发表及茶叶展示会,圆满成功。该区茶农为建立产销秩序,组织有产销研究班,致力于新技术之开发应用及宣传等,并约束班员以合理价格销售产品,颇受消费者及 生产者好评。

高山茶

在台湾的饮茶人士所惯称的高山茶是指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园所产制的半球型包种茶(市面上俗称乌龙茶)。

台湾各产茶区内,海拔高度在1000公尺以上的地区,包括有阿里山山脉、玉山山脉、雪山山脉、中央山脉和台东山脉等。主要产地为嘉义县、南投县内海拔1000~1300公尺新兴茶区,因为高山气候冷凉,早晚云雾笼罩,平均日照短,致茶树芽叶所含儿茶素类等苦涩成分降低,而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对甘味有贡献之成分含量提高,且芽叶柔软,叶肉厚,果胶质含量高,因此高山茶具有色泽翠绿鲜活,滋味甘醇,滑软,厚重带活性,香气淡雅,水色蜜绿显黄及耐冲泡等特色。

龙泉茶

龙泉茶是龙潭乡的特产,龙泉飘香就是她的金字招牌。

龙潭乡地势高亢平坦, 海拔在300到400公尺之间,全年高温多雨,每日清晨黄昏都有一层薄雾笼罩,茶叶生长经此湿气滋润,所制成的茶叶质量醇厚,香气怡人,曾于1982年荣获全省机采优良包种茶比赛冠军,1983年更命名龙潭乡所产的茶叶为龙泉茶。

由当地乡公所、农会配合有关单位,大力推广改进茶叶产制质量,并将乡内四处茶园规划成为本省最具特色及规模的观光茶园,有机会到龙潭观光茶园,除了享受原始的大自然茶园风光外,再来一杯龙泉茶,轻轻地啜饮一口,她的芬芳,她的甘醇,那种怀古幽情的享受,将使您立即忘却人间的烦恼。

日月潭红茶

红茶属全发酵茶,在制茶过程中,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而成,一般红茶工厂所制成的红茶可分为条型红茶、切菁红茶及粹型红茶三大类。

台湾早在100年前即用本地种植的小叶种来制造红茶,其质量滋味不够香醇,日据时期为改善台湾红茶质量,1925年自印度引进大叶种阿萨姆(Assam)茶来台种植,并先选择在南投县鱼池、埔里、水里地区开发推广种植,至1966年种植达1815公顷。

由于大叶种制成的红茶,水色艳红清澈,香气醇和甘润,滋味浓厚,而且埔里鱼池一带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阿萨姆茶生长,所以此地区所产红茶可媲美大叶种阿萨姆原产地印度及斯里兰卡的红茶。

1977年南投县政府为加强促销此地红茶,特命名为日月潭红茶。鱼池埔里一带产制红茶之茶园400公顷左右。名间乡松柏岭的碧峰茶及水里乡邵安区段的胜峰茶,均实施质量管理及分级包装营销各地,颇受消费者信赖。

本文:台湾十大名茶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shangjia/2013-08-27/5541.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火厂坪镇
下一篇:雀舌

标签:台湾十大名茶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