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名贵茶叶

隔夜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27 12:40:02
文章简介:主要区别  1.隔夜茶的概念很难区别。隔夜茶不会致癌。  2.早晨泡的茶下午喝很常见,深夜工作泡的茶,清早起床后喝,茶水中发生的变化不会比白天大。如果非得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倒是白天的气温高,茶水变化可能更大些。  3.
基本简介

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汤中蛋白质、糖类等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故不宜饮用。但未变质的隔夜茶,在医疗上自有妙用。隔夜茶中含有丰富的酸素,可阻止毛细管出血,如患口腔炎、舌痛、湿疹、牙龈出血、疮口脓疡等,可用隔夜茶治疗。许多人都觉得隔夜茶不能喝,说法很多,其中比较“危言耸听”的是说喝隔夜茶会得癌症,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主要区别

1.隔夜茶的概念很难区别。隔夜茶不会致癌。

2.早晨泡的茶下午喝很常见,深夜工作泡的茶,清早起床后喝,茶水中发生的变化不会比白天大。如果非得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倒是白天的气温高,茶水变化可能更大些。

3.还有人推测,茶水放过夜后,会产生亚硝胺这种致癌物质,影响健康。

4.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和维生素C,都是亚硝胺天然抑制剂。因此,喝茶还能消除其他含有亚硝胺食物带来的危害。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茶多酚,通过清除氧自由基,抑制脂质过氧化,对其他致癌物的抑制效果也相当明显。茶水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也有辅助抗癌的功效。

主要作用

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所以,人们通常认为,隔夜茶不能喝。其实,没有变质的隔夜茶不但可以饮用,还有以下保健作用:

1.抗癌、抗氧化:茶水放置时间长了会变为红褐色,这是由于茶多酚氧化成了红褐色的茶色素。研究表明,茶多酚和茶色素均有很强的抗癌、抗氧化作用,虽然说隔夜茶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大减少,但依然具有抗病作用。

2.止血:隔夜茶中含有丰富的酸素,可阻止毛细血管出血。如患口腔炎、舌痈、湿疹、牙龈出血等,均可用隔夜茶漱口治疗。疮口脓疡、皮肤出血也可用其洗浴。

3.明目:隔夜茶中的茶多酚有抗菌消炎作用,如果眼睛出现红丝,可以每天用隔夜茶洗几次。

4.止痒:用温热的隔夜茶洗头或擦身,茶中的氟能迅速止痒,还能防治湿疹。

5.生发:用隔夜茶洗头,还有生发和消除头屑的功效。如嫌眉毛稀落,每天可用刷子蘸隔夜茶刷眉,日子久了,眉毛自然变得浓密光亮。

6.固齿、洁齿:茶水中的氟与牙齿的珐琅质钙化以后,会增强对酸性物质的抵抗力,减少蛀牙的发生;氟还能消灭牙菌斑,最好饭后两三分钟用茶水漱口。

7.除口臭:茶中含有精油类成分,气味芳香,清晨刷牙前后或饭后,含漱几口隔夜茶,可使口气清新,经常用茶漱口可消除口臭。

8.防晒:皮肤被太阳晒伤,可用毛巾蘸隔夜茶轻轻擦拭。因为鞣酸对皮肤有收敛作用,茶中的类黄酮化合物也有抗辐射作用。

9.去腥、除油腻:隔夜茶还有特强的除腥气和除油腻的功效,吃虾蟹后用来洗手倍感清爽。

10.通便:清晨起床后,喝一杯昨晚泡的隔夜凉茶,有通便、醒脑、减脂效果。

注意:使用隔夜茶,应以不变馊(变质)为度。夏季温度高,茶水易酸败变味,如果搁置了24小时以上,最好不喝,否则,会引起腹泻。

11.隔夜茶中所含的丰富物质,有治脚气的功效。

12.阻止毛细血管出血。隔夜茶中丰富的酸素,可以阻止毛细血管出血。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舌痛、牙龈出血、口腔炎、湿疹等,可以用隔夜茶漱口,对于皮肤出血、疮口脓疡可以用隔夜茶水沐浴。

13.消炎。隔夜茶中含有的茶多酚具有消炎抗菌作用。用隔夜茶水清洗有红血丝的眼睛,可以得到有效缓解。

14.生发,除头屑。用隔夜茶洗头,可以起到生发和去头屑的功效。另外,每天用蘸过隔夜茶的刷子刷眉,长久坚持,可以使眉毛浓密光亮。

15.保护牙齿。茶水中的氟会与牙齿的珐琅质钙化,增强牙齿对酸性物质的抵抗力,降低蛀牙的发生。茶水中的氟还可以消灭牙菌斑,因此,我们可以选择在吃完饭两三分钟后用茶水漱口。[1]

其他资料

隔夜茶变化

茶水放置时间长了,会发生一些什么变化呢?怎样饮茶最健康!最主要的变化是,茶多酚的进一步氧化,颜色加深。一杯清澈碧绿的茶水,尤其是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放置久了,会失去绿色,增加黄色的程度。这是茶水中的茶多酚氧化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主要是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等。这些产物是无毒的,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健康饮茶

在夏天早晨泡的茶到了下午后最好也是不要喝了。有些人喜欢泡一壶茶喝一整天,这样不好。不单茶叶容易感染细菌,而且茶叶冲泡是有一定的次数的,冲泡次数过多会把茶中含有的一些不良物质也给冲泡出来的(一般合理的冲泡次数是不会泡出有害物质的)。本来喝茶是为了健康,不要因为喝茶不当而变成有害了。

妙用介绍

1.油漆的门框,要用冷红茶擦拭

油漆易受霜雨的侵袭而脱落,也就是说油漆忌水,尤其是肥皂水。想清洗油漆的门窗时,聪明的主妇们可以利用隔夜冷红茶来试试。冷红茶不仅可擦拭门窗框,还可用于擦玻璃,在旧报纸擦窗法之外,又多了一种方式可自由选取。

2.植物滋养剂

让植物茁壮生长的办法之一,每周用微温的淡茶浇上一次,轻松使盆景更鲜嫩、健康。

3.擦亮漆器

利用隔夜的浓茶清洗黑色漆器,再用柔软的布擦干,即可显现光泽。

4.隔夜冷茶可止痒

炎热的夏天,皮肤腠理疏松者容易汗流浃背,因而引起头部或身躯发痒。此时可以用茶叶煎水趁热擦洗。其他如不明原因的痒,亦可善用隔夜冷茶敷洗,效果都不错。

5.用隔夜茶洗发效果好

用隔夜茶洗头发能有奇效,可以解决头皮发痒、头皮屑过多以及频频掉发等困扰。

6.用残茶水浇花好

残茶中有植物生长时所需要的氮原子,用残茶水浇花能增添养料,并能保持土质的水分。

7.隔夜茶可治红眼丝

如果眼睛常流泪或白眼球上布有红丝,每天只要用隔夜茶洗几次眼睛,几天后就会见效,还你一双健康灵动的明目。

8.浓茶水能收敛晒过的皮肤

被太阳晒过的皮肤会发红发热,可以用很浓的冷茶水揉擦皮肤,茶水中的鞣酸对皮肤有收敛作用,对安抚肌肤有很大助益。

隔夜茶渣的小秘密

冬天最容易积聚脂肪,酒足饭饱后泡上一杯暖暖的香茶,既消食消脂,还能温暖你的身心呢。很多MM都知道隔夜茶渣能消除黑眼圈,但除此以外它还有许多大家所不知道的小妙用呢! 

洁净家居篇

*涂有油漆的门窗、家具,或者是玻璃窗门若染有尘埃,可用冷茶渣擦洗会显得特别明亮洁白。

*用茶渣擦洗镜子、玻璃、门窗、家具、胶纸板及皮鞋上的泥污,去污效果好。

*新买的木质家具,往往有刺鼻的油漆味,用茶水擦洗几遍,其异味自会消退,比清洁剂效果好。

清洁衣物篇

*新衣服或新布料,通常都有一股刺鼻难闻的味道,这是染料所造成的,若不去除,穿在身上令人十分难受。抓取一把茶叶燃烧,利用燃烧的烟可将味道熏除。

*颜色鲜艳的衣服褪色后,如果用茶汁来漂洗,可恢复它们原来的色泽。

*将茶叶一小把,泡成茶水后用来洗绒线衣,同样能够去掉污垢,而且保持颜色鲜亮。

*深色衣服上的油渍,用残茶叶搓洗能去污。

它们,还能这样用

*泡过的茶叶晾干聚集起来,用袋装好,是很好的枕头芯子,睡起来柔软清香,又去头火。

*废茶叶放在厕所或空气不好的地方燃烧,可以消除恶臭味。

*冲泡过的茶叶晒干,在夏季的黄昏,用火点燃可以驱蚊虫,不仅对人体无害,而且会有清香扑鼻。

*把茶渣倒在花盆里,能保持土质的水分,与泥混合放入花盆内,又可作花卉的肥料。

与癌的关系

首先,应该肯定茶叶中即使有亚硝胺,也是微不足道的,我们日常食用的许多食物中,如面包、蔬菜,腌菜、咸鱼、咸肉等均含有亚硝胺,而且量较茶水中多多了。可也没见大家都不吃饭菜了。每千克肉制品中的亚硝胺含量有4~50微克,岂不是很可怕,其实非也,因为人体本身就有分解亚硝胺的功能。

再说,亚硝胺要达到每千克体重吸收100~2000毫克才有可能致癌,而且是常年持续性大剂量的服用。一般正常的进食量,是不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危害性的,喝茶的数量与摄入的饭菜数量相比,更是微不足道。如果轻而易举地对这些微量的亚硝胺“俯首称臣”,人怎么还能称得上是“万物之灵”呢?

因此,担心喝茶会带来亚硝胺致癌的危害,是毫无道理的。茶可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

人们都说,隔夜茶不能喝,否则容易得癌症。这种说法的理由是:茶叶经放置过夜后,会产生二级胺,而这些二级胺类物质可以转变形成致癌物——亚硝胺。实际上,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首先,二级胺类物质并不等同于亚硝胺,它广泛存在于很多种食物中,尤以腌腊制品中含量最多。

其次,人们从茶叶中摄取的二级胺数量极为有限,远低于人们从主食中摄入的量。

再者,二级胺本身并不是致癌物,需要在一定条件下与硝酸盐共同存在、并发生化学反应才能形成亚硝胺,当亚硝胺蓄积并达到一定数量时才会发生致癌作用。

最后,喝茶的时候,人们还可以从中摄取较多的茶多酚和维生素C,而这些化学成分都能够有效地阻止人体合成亚硝胺。

同名歌曲

基本信息

歌手:张敬轩

所属专辑:《No. Eleven》

发行时间:2010-10-01

所属公司:环球唱片

曲:欧健星

词:林夕

编:C Y Kong

监:C Y Kong/张敬轩

歌词

水已 开了 要尽快饮

多泡 几秒 也就变质

一秒 一笑 怀旧气氛好得你亦 放万个心

讲到 酸了 也别当真

热茶 冷掉 再没有快感

谁将它喝掉 未曾话伤心都会伤身

谁像隔夜茶泼入隔岸人海

留下隔夜茶泼入隔岸人海

让隔夜爱恨全部变渣滓

找不到任何余下价值各自各自在

浓烈过的污迹都不在

凭何值得等待

谁自我传奇化用眼泪填海

但我未滥用曾被平卖那些惨情

威胁旧爱回来

痛未至于 俗得不可耐

我未至于 闷得不可耐

不须要越难越爱

我未至于 活得不可耐

不堪到越难越爱

天已 光了 你便脱身

灯已 熄了 我亦转身

色已 稀了 茶道也讲贪新厌旧 最忌降温

心已 息了 废物再生

定时 进食 进睡最要紧

而失恋责任 但求令知心不要担心    

本文:隔夜茶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mgtea/2013-08-27/5493.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大理茶
下一篇:灵芝茶

标签:隔夜茶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