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茶艺文化

用百万黄金壶泡陈年乌龙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6 21:08:18
文章简介:   用百万黄金壶做一道菜,是什么样的滋味呢?是因为黄金的高价而产生美味,或是眼见金光闪闪带来悦目的焦点?事实上,黄金入茶,是昔日王公贵族的专利,凡人很难品尝如是的「金」滋味。池宗宪(Teaparker)启用一把黄金壶,泡八十

用百万黄金壶做一道菜,是什么样的滋味呢?是因为黄金的高价而产生美味,或是眼见金光闪闪带来悦目的焦点?事实上,黄金入茶,是昔日王公贵族的专利,凡人很难品尝如是的「金」滋味。池宗宪(Teaparker)启用一把黄金壶,泡八十年的老乌龙,竟然唤醒了乌龙茶曾经拥有的风华与青春!如此梦幻般的茶汤,再拿来制作「茶馋」料理,正是一种品味的极致!

有关黄金壶与茶之间缠绵悱恻的故事,从中国唐代以降直到宋代,都有着用黄金壶泡茶的故事,而这样的故事却被今日品茗人逐渐淡忘。透过黄金壶的回味,可看出黄金与茶的光辉。今人能够用一把黄金壶泡茶汤入菜,也算是一种极致的幸福滋味吧!

唐代鎏金茶器,在�西法门寺博物馆中亮丽耀眼。鎏金壶门座茶碾子、鎏金仙人驾鹤纹壶门座茶罗子、鎏金银龟盒…,都见证唐代宫廷用器精髓,繁复茶器验明陆羽《茶经》所言,茶器是写实纪录;不同的是,宫廷以金器为茶器的使用,平凡百姓如何想望自己也可以金器来品茗?

宋代点茶法的茶器由水注到茶器传世品中,以四川彭州窖藏金银器中的五曲金盏、瓜形金盏银茶托,说明金银器作为茶器尊贵地位,位处中国北方辽代金银器中,像鎏金鸳鸯团花纹银渣斗,或纯银打造的提�银壶、银执壶,西夏的莲花形金盏托…,都彰显金银器之珍稀性,甚而出现传世宋建阳黑釉茶盏以纯金为盏扣的作法。

日本抹茶道承袭了唐宋文化之精。1585年,丰臣秀吉建立一座「黄金茶室」,日本近代MOA美术馆更再现黄金风炉、釜、水指、茶入、枣、天目茶碗、茶杯…等纯金制作之茶道具。

今黄金壶出现,系取香港茶具文物馆藏品「六瓣圆囊壶 供春款 大明正德八年(1513)铭」形制打造,壶形圆润含蓄,壶身花瓣纹隐现壶蕴。供春制器曾被认为是紫砂创始者;然,考古出土论述另有看法。「正德八年供春壶」的形制与供春款「树瘿壶」迥异。

「黄金六瓣圆囊壶」制壶者系日本当代金工大师井尾建二,为唐宋以来黄金壶之珍品。黄金壶系以六瓣圆囊壶为范,原壶供春款,大明正德八年(1513)铭。以24K金片,用木模制作出底座,将24K金片置基座上,逐渐模塑出壶身。在敲塑的过程中渐增硬度,以高温加热以利后续制作。接着进行缩口,壶身制作完成。

如此珍稀的黄金壶,要搭配什么样的茶?曾经是国际舞台焦点的Formosa Oolong Tea,至今保存长达八十年的岁月,就在黄金壶现身的同时,让她再一次与世人见面!

台茶的光荣,早见于世界的各项比赛,如:1900年法国巴黎「英国博览会」,台北茶商公会派出吴文秀前往参展,并携带台茶前往参赛获奖,而获台湾总督府授佩绅章;1911年义大利 ToRino 举办国际工业劳工博览会、台北茶商公会出品的茶,勇夺「第一大奖」;1914年爪哇三宝垄举办日本殖民地博览会,台北茶商公会出品乌龙茶、包种茶获荣誉奖;1915年巴拿马运河开通纪念博览会,台北茶商公会出品乌龙茶、包种茶各获颁优良奖状。如今这些奖状都还保留着,但是茶叶的滋味呢?

茶叶的保存必须靠着茶箱的包装,让茶叶能够醇化,越陈越香。台茶的茶箱制作在清代就已专业分工,茶箱外观有专业画师将装饰花样画在纸上,再贴在木制茶箱上。目前在欧洲博物馆可见当年台茶茶箱照片。

台茶外销用的茶箱制作十分讲究,装箱时以公斤为单位,与国际度量衡接轨;为了保持茶叶香气及避免受潮,箱内用锡纸隔绝湿气,外则以木片封固,并加上铅条增加运送时的安稳度。今日再现的茶箱,系1920年代外销美国的台茶,其箱是以台湾杉木制成的,并贴有一层手绘上彩的棉纸,还加上铜币做为提把的装饰,让茶箱与文化扣连。

打开茶箱时,一股若奇楠沉香般的幽香飘出,取用2-3公克,放入发茶性极高的黄金壶中,只见茶汤散逸着轻邈的香气,令人倾心,等待着轻吻茶汤散溢出的勾魂。原来,沉睡的老茶,竟然蕴含着往日陈年的新鲜。

陈年的新鲜,是新鲜的再现,再现陈年的新鲜,关键是用对存放方法。乌龙茶是可以陈放的。当然,品饮者也要跳脱对新鲜的框架,如是才能进入品饮的新场域。有了如此美好的茶汤,那么应景的南瓜,利用陈年茶汤的新鲜滋味,以田乐烧的煮法催出极致纯味!

味噌烤蔬果,在日本有600年历史,称之为「田乐烧」。【田乐烧」作法是:将食材切块,涂抹味噌,放入烤箱。田乐烧,曾是五百年前东京与京都茶室、驿站供应的茶食,由于味清纯不夺茶之味,实与茶有老交情。而今,乌龙茶汤拌味噌,轻抚南瓜,谱出田园之乐的美味,在餐席之间悠扬飘送!这也是「茶馋」料理所展现的精华。

27178

本文:用百万黄金壶泡陈年乌龙茶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yi/2013-04-26/3570.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安吉白茶的由来传说
下一篇:人参乌龙茶的历史渊源

标签:用百万黄金壶泡陈年乌龙茶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