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具工艺

花草茶茶具通用性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1:17:13
文章简介:花草茶长久以来便是一种平民化的家庭饮料,因此未衍化成一种套制式的品饮礼仪,所用的茶具也不似喝红茶、葡萄酒等饮料来得华丽繁复,但与红茶的茶具多能通用。中国的陶瓷器举世闻名,是茶具中的高级品。而英、法、德等欧美国

花草茶长久以来便是一种平民化的家庭饮料,因此未衍化成一种套制式的品饮礼仪,所用的茶具也不似喝红茶、葡萄酒等饮料来得华丽繁复,但与红茶的茶具多能通用。

中国的陶瓷器举世闻名,是茶具中的高级品。而英、法、德等欧美国家也有几家百年名牌陶瓷器厂商,如威基伍德、皇家道尔顿、明顿、史泼德等,生产犹如艺术品的茶具组。至于玻璃茶具通常比陶瓷茶具来得价廉,但上品确相当晶莹剔透,造型也颇独特。

茶壶

泡花草茶的壶基本上呈广腹近球形,以便进行沸水的热对流运动,促成壶中花草释出色香味来。

陶瓷茶壶的外形精致,且许多都绘有优美的花草虫鸟等图案,与自然风味的花草茶颇为契合。此外,由于陶瓷茶壶质地细密,不易起化学变化,又易于保温,最能发挥并维持花草茶的色香味。在寒冷的季节,附保温罩的茶壶更能维持茶温。只是使用陶瓷茶壶时,无法欣赏到花草在壶中徐徐开展的过程。

玻璃壶则是冲泡花草茶最普遍的工具,较陶瓷材质轻巧易执,上等玻璃壶可以给人们提供花草茶浮潜伸舒、鲜活如生的视觉享受。缺点是它不具备保温功效,茶香较易流失。有的玻璃壶内附有杯状茶滤,花草可直接置于滤杯中,花草的浸汁经此渗入沸水中,斟茶时茶渣即留存滤杯内,具有过滤茶叶的功能。

加温器

因为玻璃壶不能保温,所以加温器是很适合的搭配器具,它是一个玻璃皿、壶座板及蜡烛座的组合。饮茶时将玻璃壶置于皿口的座板上,藉由底下的烛火维持茶温,座板可使茶壶受热均匀,而烛光映透玻璃皿壁,增添几许温馨的气氛。

沙漏和计时器

花草茶各有最佳的焖泡时间,藉这两种计时工具来正确把握时间。采用沙漏具有一种传统的乐趣,但有的花草茶焖泡时间较长,则适合用计时器设定所需时间,届时鸣响即可斟茶。

茶杯

饮用花草茶时如能选用玻璃茶杯就能观赏到花草舒展之美态,但缺点是不易保温,而瓷杯则是花草茶的好搭档,它保温性较强,以内侧纯白或白底者为宜。那就可以欣赏花草茶特有的茶色了;而铁或铝的制品就不宜选用了,因为器皿的材质会影响茶的味道。

由于花草茶的汤色多轻薄淡雅,斟在透明的玻璃杯中尤其澄亮,映衬着氰氢的袅袅热香,欣赏着花草舒展之美丽姿态,格外引人遐思。但缺点是不易保温。无柄的玻璃杯易烫到手,可以外加连柄的杯座。盖杯最适合一人独饮时用,通常附有茶滤。

蜂蜜罐、砂糖罐

花草茶虽有一股自然的甘甜味,但仍有许多人不习惯它的清淡少味,故可视个人口味添加蜂蜜或砂糖,以增加风味。而清饮时,蜜罐和糖罐也能当作桌上的装饰。

密封罐

花草茶是易潮物质,散货尤其需要妥善收贮于密封的罐子中,同时避免香味散逸,还可防虫。

滤勺

多数的陶瓷茶壶内没有滤筛或滤杯的设计,如果斟倒原料较碎小的花草茶入杯时,必须借助滤勺架于杯口过滤并承接茶渣。

相关知识

  • 保存花草茶的方法
  • 花草茶保存五要素
  • 春节饮茶:茶叶的各类功效知多少?
  • 每天八杯花草茶帮你减肥排毒
  • 品饮花草茶的几个讲究
  • 饮用花草茶时平衡增进功效
  • 自己没事制作花草茶
  • 喝花草茶完成一次美的对话
  • 品饮花草茶与健康和品位有约
  • 饮用花草茶前的必备知识
  • 冲泡煎煮汉方药草茶方式介绍
  • 饮用汉方药草茶前的必备知识
  • 琳琅满目的花草茶
  • 花草茶可缓解五大类型痛经
  • 花草茶的冲泡技巧

本文: 花草茶茶具通用性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gongyi/2013-04-27/4035.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 茶具有良好的预防保健作用
下一篇: 茯茶具有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

标签: 花草茶茶具通用性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