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具工艺

品好茶,盛好器-中、英、日各国茶具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1:18:27
文章简介: 茶具又称茶器具,茶器,有广意和狭义之分:广义来说:是泛指完成泡饮全过程所需设备,器具,用品及茶室用品亦统称为茶道具。狭义意来说:仅指泡和饮的用具,即主茶具。
茶具对茶汤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表现在茶具颜色

        茶具又称茶器具,茶器,有广意和狭义之分:广义来说:是泛指完成泡饮全过程所需设备,器具,用品及茶室用品亦统称为茶道具。狭义意来说:仅指泡和饮的用具,即主茶具。
茶具对茶汤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表现在茶具颜色对茶汤色泽的衬托。陆羽《茶经》之推崇青瓷,“青则益茶”,即青瓷茶具可使茶汤呈绿色(当时茶色偏红)。随着制茶工艺和茶树种植技术的发展,茶的原色在变化,茶具的颜色也随之而变。二是茶具的材料对茶汤滋味和香气的影响,材料除要求坚而耐用外,至少要不损茶质。
中国茶具
中国茶具,种类繁多,造型优美,兼具实用和鉴赏价值,为历代饮茶爱好者所青睐。茶具的使用、保养、鉴赏和收藏,已成为专门的学问,世代不衰。
中国茶具--包种、龙井、乌龙
轻发酵的文山包种或清茶,品味重点在于铁观音香气和茶色,推荐雪白瓷。
乌龙茶属于30%左右中发酵的茶叶,和金萱、翠玉同样有广大的爱好者。

中国茶具--铁观音、普洱
铁观音:铁观音重香气和喉韵,有很特定的死忠茶迷在支持。泡中发酵的铁观音用陶制手拉胚很合适,同样要注意不要混用茶壶的原则。泡铁china tea观音要用摄氏100度沸腾的水,厚实手拉胚对控温效果佳,手拿饮杯也较不会过烫。
普洱:发酵程度70%的普洱,建议以沸腾的热水冲泡,或者加点酒精灯提高温度,所以玻璃、紫砂都是不错的搭配。现代紫砂壶已经在高温中做到陶土瓷化的效果,毛细孔极细,吸味的问题不大。

英国茶具
英国茶具的美,是一种难以抹杀的外在的美。不单单是华丽、漂亮的那种美,而是一种协调感极佳的美。
英国的茶具外表描绘出英国植物及花卉图案,完全把英国人热爱园艺的习性反映到茶具上。而且这花卉图案千变万化,相信即使你到欧洲的任何一座公园里散步,也难以发现像英国公园这般拥有多姿多彩花卉及植物的地方。
英国茶具的特色,在于真实自然,一点也不矫情做作。甚至还流露出一股高贵优雅的气质。因此,这种外在美的精髓并不单单只是表面而已,它会使我们满心欢喜,而这种快乐绝不会短时间就消逝。
英式茶具--风味茶、花草茶、冰茶
风味茶:添加烘焙过花草、水果的风味茶,茶器一定要肚子大的圆壶,才能让风味茶泡开,充分释放花果芳香。冲泡风味茶最好选用颜色、图案轻松的茶具,三、五好友喝不一样的风味茶,最好在茶壶上挂上标识的名牌,分别写上玫瑰、野生草莓、水蜜桃…,彼此分享没困扰。
养生茶:养生风气带动没有茶叶的花草茶风行。冲泡花草茶最好选用玻璃器,可以欣赏果粒、花朵在壶中跳跃的美丽模样,色泽也不会被掩盖。
选花草茶首重安全,有品牌、密封的产品品质比较有保障。冲泡花草茶没有严格时间限制,玻璃壶能营造尽情欣赏的乐趣。天气一热,冰茶的销路最上涨。
英式茶具--大吉岭、奶茶
品味英式茶中极品大吉岭茶器也必须华丽尊贵,才能相得益彰。
大吉岭:品味英式茶中极品大吉岭茶器也必须华丽尊贵,才能相得益彰。大吉岭是贵族早茶、下午茶的最爱,镶金边的瓷器最能衬托贵族气息。冲泡大吉岭必须注意茶叶分量和时间,大叶冲泡3分钟、小叶冲泡2分半钟,所以计时器和3公克茶叶杓是必备茶具。
奶茶:话说英国茶的历史,一定要从奶茶说起。奶茶在英国茶中资历最深,所以搭配古早味浓的青花瓷最麻吉!奶茶要泡得美味,茶要浓、奶要香,不要让奶降低了茶温,最好在茶壶内调制完成再倒,此时,“防水滴环”就发挥大大功能,奶茶泡制好扣上环扣,既能防止壶盖脱落,有能吸走滴下的茶汤。
日本茶具
著名煎茶道“小川流”的创史人可进在其著作《饮茶说》一书中曾谈到:“茶具无论新旧汉和重要在于可以活用。茶具的优劣要看是否起到了给茶提味的效果。茶具终究是一种消费品╠╠充分利用它,然后使之自然消亡:这就是煎茶道的美学意识。”
凉炉 凉炉主要是用来煮水的。为了沏茶首先要有开水。因此凉炉自然就成了茶具之首。煎茶道讲究“活火熟汤”。按照这个要求凉炉也被不断改良,发展至今。同时还为了满足随处可以作茶这一要求,凉炉也不断趋向于轻便,而且随处可以点火烧水。
茶杯 在日本,谈到茶具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茶杯。由此可见茶杯在茶具中所占的地位。人们第一次把欣赏煎茶道时首先为其茶杯之小和茶量之少而吃惊。追求小而精这一点在日本煎茶界早有共识。可以说,在当时是为了确立煎茶道的独特的特征。为什么要使用小茶杯,各说不一。有人认为是使用了现成的酒杯,而有人则认为是受中国的工夫茶的影响。


日本茶具--抹茶、麦茶、煎茶
日本人除了绿茶外,最常饮用的就是麦茶。
日本人对抹茶的讲究从茶具中可以一窥究竟,成套的抹茶具包含陶碗、茶筅、茶杓,讲究的还附上名为御茶巾的小抹布。
抹茶:日本人对抹茶的讲究从茶具中可以一窥究竟,成套的抹茶具包含陶碗、茶筅、茶杓,讲究的还附上名为御茶巾的小抹布。抹茶是绿茶蒸过后干燥、用石磨研磨成粉,和一般市售的绿茶粉制作方式不同,不能以绿茶混当抹茶用。茶筅品质好坏会影响抹茶起泡的程度,数量越多效果越好,超过75枝的茶筅价格也就越高。
麦茶:日本人除了绿茶外,最常饮用的就是麦茶,但是,日本人只在夏季饮用麦茶,冷热都爱,和台湾消费者四季皆饮用的习惯并不相同。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日式茶具组多是一壶五杯,和台湾一壶六杯不一样。麦茶、玄米茶耐泡,可以选用没有过滤网的茶壶冲泡。
煎茶:经常都会看到日本茶叶包装上有煎茶字样,事实上,煎茶非关“煎”,而是蒸过的绿茶,茶色比抹茶更黄。不过因为抹茶当红,两者混合的茶品非常多。煎茶有叶片需要过滤,最好选用有滤网的茶具。推荐款是瓷仿陶的作品,对保存煎茶茶香有不错的效果。

相关知识

  • 浓香型和清香型铁观音的区别
  • 铁观音制作工艺特点
  • 铁观音茶叶制作过程中的化学变化
  • 乌龙茶基地种植技术
  • 如何提高铁观音茶制优率
  • 青茶(乌龙茶)——属半发酵茶
  • 制作冻顶乌龙茶的步骤
  • 铁观音冰茶的制作
  • 轻发酵乌龙茶初制加工技术要点
  • 茶叶评测:花开富贵铁观音 好茶你懂的
  • 饮香茶叶:安溪铁观音烘焙第一家
  • 滇红碎茶的制茶工艺
  • 闽南地区的制茶工艺
  • 华安县铁观音生态茶园建设技术要点
  • 黑茶普洱茶制茶工艺的区别

本文: 品好茶,盛好器-中、英、日各国茶具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gongyi/2013-04-27/4019.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 评茶需要茶具
下一篇: 中国茶具演变

标签: 品好茶,盛好器-中、英、日各国茶具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