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中国茶城

[生活]武夷茶艺茶歌舞老舍茶馆展风采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1:26:53
文章简介: 作为一座千年古都,北京的记忆太多了,抹去刀光剑影的创痕,弹却千年尘烟,亮在我们眼前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繁荣昌盛和老北京的无穷魅力。老北京京味儿最浓最古老的当数高高前门外的大栅栏,不太长的老街市,演绎

         作为一座千年古都,北京的记忆太多了,抹去刀光剑影的创痕,弹却千年尘烟,亮在我们眼前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繁荣昌盛和老北京的无穷魅力。
老北京京味儿最浓最古老的当数高高前门外的大栅栏,不太长的老街市,演绎着古城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鲜活的老风味,以及大宅门、张一元茶店、同仁堂、瑞蚨祥等几十家蜚声海内外的老字号,使大栅栏享有“繁华市井何处有,大栅栏内去转游”的繁华盛誉,而建立于1998年的老舍茶馆就紧挨着大栅栏。
“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高高的前门,仿佛挨着我的家……窝头咸菜就着一口大碗茶……”这首京腔京调京味儿十足的歌曲常在央视晚会上出现,勾起人们无尽的憧憬。老舍茶馆位于天安门广场西南侧前门东大街,映入人们眼帘的是雕梁画栋的中式门头和“老舍茶馆”金字横匾,门头之上是“北京大碗茶”的金漆额匾,门楼一侧的“老二分”紫铜浮雕似乎记载着创办茶馆的尹老先生的艰难与执着。谁也不能想象,靠卖二分钱一碗的大碗茶,居然能积聚起这样一幢京味文化积淀丰厚而名震海内外的茶馆。令笔者心潮澎湃的是,这处业已成为京城名片的茶馆以“人民艺术家”老舍名字命名。
迎着从楼顶两侧垂直下挂的两串红灯笼映照的喜气光亮款步入内,门口着青衫马褂,戴瓜皮帽,胖嘟嘟脸蛋憨态可掬的伙计抱拳一句圆润老北京原味腔儿“你里边请”,特逗人,仿佛他就是从老舍先生话剧《茶馆》里走出来的人物,让人虔敬顿起,生发探寻神秘的激情。
上到二楼,两旁的名人廊陈列着光顾过老舍茶馆的20多位世界政要人物的照片,映衬老舍茶馆的尊贵与荣耀。沿“前门茶庄”小门踅入,却是一处清雅小巧的四合院格局的茶室,青砖绿瓦,原色木窗贴着殷红窗花与“福”字,院子里花草清新,鸟笼高挂,典型的京味儿,这里最低消费每人10元,比起三楼的大厅收费,这里更具平民性。
迈向三楼,环饰子木透雕墙面前摆放着一尊老舍塑像,他生前没有想到,他的笔名会成为镇守老北京的一个永恒的文化标记。
走进匾额上题写“大碗茶”的大厅,满眼楹联与名人书画,芝兰之室,翰墨飘香。木质的廊窗,高挂的宫灯,以及原色的硬木八仙桌,古铜色的茶壶,共同烘托出令人折服的北京风情,无怪乎老舍茶馆夜夜爆满,半数以上是操着各种稀奇古怪语言,肤色很复杂的洋人,在许多企业都时髦把文化当作企业的灵魂的当下,不妨来老舍茶馆瞧瞧,啥样的文化才是够格像样的灵魂。
拣一张八仙桌落座,啜饮盖碗茶就着京味儿的丰盛茶点,观小舞台上京味儿的曲艺与中华绝活表演,乃是人生一大雅事。当晚的表演有民乐演奏、京剧彩唱、京韵大鼓、舞蹈、变脸、杂技、快板、魔术、中国功夫,瞧这清单,都是实打实的国粹,加上名家名角出演,满堂喝彩就在意料之中。据说能上这个台面都是经过茶馆现任总经理尹智君精挑细选,老舍茶馆门槛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来自中国著名茶乡、中国唯一茶文化艺术之乡,而且出访过许多国家和地区,接待过许多高层领导的武夷茶艺茶歌舞却从未登入老舍茶馆门槛。这次借助大红袍周,老舍茶馆专场安排武夷山在馆内开展活动,展演武夷茶艺茶歌舞。演出前,300份武夷山《大红袍专刊》已存入茶馆,部分发到当晚的中外茶客手中,成为他们喝盖碗茶之余的读物。


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精彩之中,我们这干带着宣传大红袍使命的武夷山人在等待到了意料中的惊喜:10位穿着蓝色对襟衫的武夷山市艺术团姑娘登台载歌载舞,“品茶,品茶,品茶……嘿嘿……”。这曲《武夷品茶歌》,轻柔的江南韵味,典型的武夷山山歌小调,配上娴熟曼妙的舞蹈,给人清新的雅趣与山野的怀想,同样引发在场各种肤色的茶客喝彩,有的忍不住拿起照相机拍摄。尽管这节目仅有短短的五分多钟,谢幕时同样引爆雷鸣般掌声与由衷欢呼声。当两位快板演员上场表演,溜溜地历数国内名茶,数到“大红袍一叶真神灵”的大红袍传说一段时,场上顿时欢呼叫好。


三楼大厅的《武夷山品茶歌》刚谢幕,在老舍茶馆一楼侧的京调茶餐厅《武夷茶艺》悄然登场,三位庄淑的武夷姑娘身着旗袍焚香演绎武夷茶艺,伴随着解说“悬壶高冲、春风拂面、重洗仙颜、若琛出浴……”,茶艺小姐一招一式表演十八道茶艺,古乐筝鸣如水漫过,与大红袍茶香一块在茶客心间流过,营造浓郁的大红袍文化氛围,赢得满堂喝彩。
在瓜皮帽、长衫马褂伙计一声京味的“慢走了您哪——”和一个恭敬的“请”的体姿护送下,步出老舍茶馆,不由感慨系之:一是具有悠久历史、国茶身价与朝廷贡茶资历的武夷山大红袍,终于在“大红袍周”的活动中头一回登上老舍茶馆的雅堂,名茶与名馆珠联璧合,都是相见恨晚,因为此前老舍茶馆不见大红袍踪影,茶禅一味,老舍茶馆少了大红袍这一味,大红袍缺了老舍茶馆这享誉中外的窗口,都是茶话的一段遗憾。据悉,大红袍与老舍茶馆永结良缘的佳话因了这次契机而行将谱写。二是武夷茶艺歌舞与京韵大鼓、变脸等曲艺国粹同台献演,再次验证了武夷茶艺艺高精绝,上得了神圣殿堂。今晚正是老舍茶馆兼收并蓄的开放性胸怀与大红袍文化的博大精深一次大融合。
于是乎,得一启示,当把一种地域文化做到民族与地域骨髓里的时候,这样的地域文化才具有大气魄、大影响与亘古迷人的风采。

老舍茶馆一景

相关知识

  • 武夷茶
  • 茶艺师支招正确泡法
  • 信阳毛尖茶文化
  • 茶艺茶道和工夫茶有差别呀?
  • 茶艺文化
  • 世博十大名茶或将成为时尚文化风向标
  • 武夷山“大红袍”的文化
  • 武夷茶德
  • 武夷岩茶之茶德和无我茶会之无我》
  • 中国的茶禅文化与中国佛教的茶道
  • 茶道茶艺礼仪
  • 茶文化中的奇葩——武夷茶宴
  • 茶馆业行业标准制定中 中国茶馆走向标准化...
  • 武夷岩茶的品啜艺术
  • 武夷山督造贡茶建皇家御茶园

本文: [生活]武夷茶艺茶歌舞老舍茶馆展风采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chaguan/2013-04-27/4057.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 茶的温暖来自好茶馆

标签: [生活]武夷茶艺茶歌舞老舍茶馆展风采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