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叶新闻 > 黑茶

茶叶知识之黑茶与普洱茶的浅义及区别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16:09:13
文章简介:时已入冬,由于天气的愈加寒冷,人们普遍换上了厚厚的冬装,并逐渐减少日常运动、锻炼。同时,人们亦没有放弃秋冬作为进补身体的良好时期的机会,不但没有节制饮食反倒开始各种进补,全然不顾外在形象地持续“囤肉”。

时已入冬,由于天气的愈加寒冷,人们普遍换上了厚厚的冬装,并逐渐减少日常运动、锻炼。同时,人们亦没有放弃秋冬作为进补身体的良好时期的机会,不但没有节制饮食反倒开始各种进补,全然不顾外在形象地持续“囤肉”。所幸的事,近年来,随着茶叶饮品保健功效更多的被科学证实以及人们对养生保健兴趣的逐渐增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饮茶来对抗秋冬进补所导致的身体“囤肉”走样……

谈及茶叶养生保健,秋冬季节饮茶应以发酵型、半发酵型茶叶为主,其中以红茶黑茶以及普洱茶为典型茶品。红茶更多被年轻、时尚一族所接受,黑茶、普洱茶则似乎更受普通消费者欢迎,尤其是近些年来受到人们的热捧。言及黑茶、普洱茶,人们不禁会问,黑茶与普洱茶各是怎样的茶?它们二者有何区别呢?小编下面试做浅解:

黑茶与普洱茶浅义

黑茶——是利用菌发酵方式制成的一种茶叶。由于黑茶的原料比较粗老,制造过程中往往要堆积发酵较长时间,所以叶片大多呈现暗褐色,因此被人们称为黑茶,六大茶类之一,属全发酵茶。

普洱茶——泛指普洱茶区生产的茶,是以公认普洱茶区的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后发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紧压茶。外形色泽褐红,内质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陈香,滋味醇厚回甘,叶底褐红。有生茶和熟茶之分。

黑茶与普洱茶区别

在任意茶叶分类法中,普洱茶一直以来都被归为黑茶一类。事实上并非完全如此,黑茶与普洱茶区别甚大,其主要体现在二者的发展史、制茶原料、销路以及制作工艺上。

其一,从二者的发展史来看,普洱茶最早见于历史文献是唐朝樊绰的《蛮书》,卷三有云:“茶,出银生城界诸山,散收无采造法,蒙舍蛮以椒、姜、桂和烹而饮之。”银生乃是唐对宁洱县的称谓,蒙舍蛮乃是唐对南诏人的称谓;而黑茶之源起,一般认为始于16世纪初,彼时中国历史上首次出现“黑茶”二字。明嘉靖三年(1524),明御史陈讲奏云:“商茶低劣,悉征黑茶……官商对分,官茶易马,商茶给买。”因此可知,普洱茶历史要早于黑茶。

其二,从制茶原料来看,黑茶是以小叶种茶树的粗老鲜叶为原料制成的初制毛茶;而普洱茶则是以云南所特有的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制成的再加工茶。

其三,从销路上来看,黑茶主要制成紧压茶供边销,属于边销茶;而普洱茶则包括普洱(团茶、饼茶、沱茶、砖茶、茶膏)五大类别,既可供边销,亦可供内销、外销。

其四,从制作工艺来看,黑茶属于基本茶类;普洱茶则属于再加工茶类。故而两者制作工艺显然不同。

介绍至此,小编相信,广大爱茶的朋友、消费者们已经对黑茶与普洱茶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明明白白喝茶,健健康康养生”,小编温馨提醒,茶虽养生,仍需适度,要根据不同时节、依照自身体质,准确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切勿错、乱饮茶!

相关资讯

  • · 红茶和普洱茶有什么区别
  • · 黑茶和普洱茶工艺上有什么不同
  • · 普洱茶的加工工序
  • · 辨识普洱茶年份的重要元素
  • · 不良品质普洱茶的主要特征
  • · 普洱茶主要有哪些不同的香型
  • · 湖南黑茶的鉴别
  • · 安化黑茶的储存方法
  • · 收藏需注意几种山寨版普洱茶
  • · 如何把握普洱茶采摘时间
  • · 普洱茶和湖南黑茶制作工艺的三大区别
  • · 如何鉴别黑茶的优劣

本文: 茶叶知识之黑茶与普洱茶的浅义及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tea/heicha/2013-04-27/3965.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 黑茶养生保健效果
下一篇: 安化黑茶的冲泡方法

标签: 茶叶知识之黑茶与普洱茶的浅义及区别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