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具工艺

家庭茶具的使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1:16:37
文章简介:在现代的家居环境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讲究室内装饰装演,而一套高雅得体的茶具摆放在家庭的客厅中,不但装点了环境、营造了氛围。增添了生活情趣,还会给来访的宾客带来愉悦的气氛。家庭茶具的选择应和家居

在现代的家居环境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讲究室内装饰装演,而一套高雅得体的茶具摆放在家庭的客厅中,不但装点了环境、营造了氛围。增添了生活情趣,还会给来访的宾客带来愉悦的气氛。

家庭茶具的选择应和家居装饰氛围相协调,才能锦上添花、相得益彰。但茶具的设置要因情而异、因地制宜。

(1)根据客厅格调选用

在装饰格调古色古香的客厅中,最好设置一套仿古陶瓷或富民族特色、民俗情调的瓷质茶具,以使客厅更显雅致而庄重;如是“现代式”或“西洋式”的客厅,宜摆放带现代色彩的茶具,如高身茶壶、长脚玻璃杯,以使客厅更显文雅而清丽。

(2)区别来客对象选用

来客如为老人,以使用仿古式陶瓷茶具为宜,以与老人的心理特点相符,使之感到稳重、舒安;如是青年人,宜用现代色彩的高身瓷壶、瓷杯,或长脚玻璃杯,并使用“袋泡茶”,以显出迅速、快捷,适应青年人的“快节奏”心理,并使环境氛围更显清丽活泼;若是文人雅士,则忌用大壶大杯,而要用小巧玲珑的瓷质壶杯,并慢冲慢酌,以营造幽雅清闲的氛围。

(3)按照不同的茶叶类别选用

细嫩的名贵绿茶,可用透明玻璃杯冲泡,以显示其独特的品质特色,边冲泡边欣赏茶叶在水中缓慢吸水而舒展、徐徐浮沉游动的姿态,领略“茶舞”的情趣。冲泡中高档红绿茶,如眉茶、烘青、工夫红茶和珠茶等,因以闻香品味为首要,而观形略次,可用瓷杯直接冲饮。低档红绿茶,其香味及化学成分略低,用壶沏泡,水量较多而集中,有利于保温,能充分浸出茶叶之茶味,可得较理想之茶汤,并保持香味。各档红碎茶体型小,用茶杯冲泡时茶叶悬浮于茶汤中不方便饮用,宜用茶壶泡沏;对于高档花茶可用玻璃杯或白瓷杯冲饮,以显示其品质特色,也可用盖碗或带盖的杯冲泡,以防止香气散失;普通低档花茶,则用瓷壶冲泡,可得到较理想的茶汤,保持香味。袋泡茶可用白瓷杯或瓷壶冲泡。品饮冰茶,以用玻璃杯为好。

品饮乌龙茶最好采用成套的闽南乌龙茶具。该茶具的一人用壶,状若橘子,分外小巧,而配套的茶杯仅只有乒乓球的一半大小,壶、杯同置于椭圆形的茶盘中。乌龙茶的茶具中还没有“茶海”。茶海的作用是,先将茶壶中的茶汤倒入茶海,再由茶海倒入茶杯。这样可使茶汤的浓淡均匀,还可将茶渣留置在茶海内,向杯中倒起茶来也较方便。

另外,品饮乌龙茶时,宜同时设“闻香杯”、“品饮杯”各一。品饮时,先将茶汤倒入闻香杯,再由闻香杯倒入品饮杯后,即持闻香杯至鼻尖处“闻香”,闻过茶香后再品茶。这样既可品尝茶叶的质地品性,又能随时察觉茶叶的质变,有益于健康。

相关资讯

本文: 家庭茶具的使用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gongyi/2013-04-27/4042.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爱喝老人茶,茶具勤清洗
下一篇: 茶与茶具的选择

标签: 家庭茶具的使用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