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具知识

品饮乌龙茶具备几个条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1:18:55
文章简介:我国福建、广东两地人都喜欢饮乌龙茶,特别是 闽南人、广东潮汕人饮乌龙茶最为考究。由于冲泡时 颇费工夫,故而被称为饮“工夫茶”。地道的潮汕工夫 茶,所用的水需山坑石缝水,而火必以橄榄核烧取, 罐则用酥罐,并选用上等乌龙

我国福建、广东两地人都喜欢饮乌龙茶,特别是 闽南人、广东潮汕人饮乌龙茶最为考究。由于冲泡时 颇费工夫,故而被称为饮“工夫茶”。地道的潮汕工夫 茶,所用的水需山坑石缝水,而火必以橄榄核烧取, 罐则用酥罐,并选用上等乌龙,经过科学的冲泡,才 能充分发挥出上等乌龙茶特有的色、香、味。乌龙茶 的品种很多,不同品种的乌龙茶冲泡后各有特色。例 如武夷岩茶冲泡后香气浓郁青长,滋味醇厚回甘,茶 水橙黄清澈;铁观音茶冲泡后,香气高雅如兰花,滋 味浓厚而微带蜂蜜的甜香,且十分耐泡,真可谓七泡 有余香,既有圣妙香,又有天真味;其他乌龙茶冲泡 后,也各有特色。
 
品饮乌龙茶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好茶茶具泡茶,时间,斟茶)才能尝到茶 之妙味,达到艺术的享受。

首先,要选用高中档乌龙茶,如铁观音、黄金桂、 武夷水仙、潮安凤凰单枞等。

然后须备好一套专门茶具。饮乌龙茶最精致的 茶具称为“四宝”,玉书喂一般是扁形的薄瓷壶,能容 水四两;潮汕烘炉用白铁制成,小巧玲珑;孟臣罐多 出自宜兴,以紫砂壶贵为名贵,这种壶不仅造型独 特,颜色浑厚,尤以紫色最佳,而且吸水力甚好,泡出 的茶叶香味能够持久不散。茶壶用的时间越久,泡出 来的茶叶香气也越醇厚,若琛瓯是白色小瓷杯,容水 不过三、四毫升,多用景德镇等地产品。使用乌龙茶具最为考究的是广东潮汕人。从火 炉、火炭、风扇,到茶洗、茶壶、茶杯、冲罐等等,大大 小小有近百种。当然,近代人则不会使用这么繁琐茶 具的。但从历史的观点看,这也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文化。

泡茶的水最好取上好 的山泉水,水温以二沸水(即初开者)为宜。燃料可使 用硬木炭,讲究的还有用橄榄核或干甘蔗的。
泡乌龙茶有一套传统的方法:泡茶前先用沸水 把茶壶、茶盘、茶杯等淋洗一遍,在泡饮过程中还要 不断淋洗,使茶具保持清洁和有相当的热度。然后把 茶叶按粗细分开,先放碎末填壶底,再盖上粗条,把 中小叶排在最上面,以免碎末堵塞壶内口,阻碍茶汤 顺畅流出。接着即用开水冲茶,循边缘缓缓冲入,形 成圈子,以免冲破“茶胆”。冲水时要使壶内茶叶打 滚。当水刚漫过茶叶时,立即倒掉,称之为“茶洗”,即 把茶叶表面尘污洗去,使茶之真味得以充分体现。茶 洗过后,立即冲进第二次水,水量约九成即可。盖上 壶盖后,再用沸水淋壶身,这时茶盘中的积水涨到壶 的中部,这叫“内外夹攻”。一一照此办理了,茶叶的 精美真味才能浸泡出来。

泡茶的时间也很重要,一般约2―3分钟。泡的 时间太短,茶叶香味出不来,泡的时间太长,又怕泡 老了,影响茶的鲜味。

斟茶的方法也很讲究,传统的方法是:用拇、食、 中三指操作。食指轻压壶顶盖珠,中、拇二指紧夹壶 后把手。开始斟茶时,茶汤轮流注入几只杯中,每杯 先倒一半,周而复始,逐渐加至八成,使每杯茶汤气 味均匀,这叫做“关公巡城”。如壶中茶水斟完,就是 恰到好处。行茶时应先斟边缘,而后集中于杯子中 间,并将箱底最浓部分均匀斟入各杯中,最后点点滴 下,此谓“韩信点兵”。这种泡法,茶汤极浓,往往是满 壶茶叶,而汤量很少,倒入只能容少量茶汤的若琛瓯 中,仅有一两口,但细细品啜,满口生香,韵味十足, 可以真正领会到茶之妙处。 冲茶、斟茶时也有讲究,有“高冲低行”之说,即: 开水冲入罐时应自高处冲下,促使茶叶散香;而斟茶 时应低行,以免失香散味。茶水一经冲入杯内,即应 乘热吸饮,此谓“喝烧茶”,稍停则色味大逊。

第二次斟茶,仍先用开水烫杯。其中也颇有学问:以中指顶住杯底,大拇指按于杯沿,放进另一盛 满开水的杯中,让其侧立,大拇指一弹动,整个杯即 飞转成花,十分好看。这样烫杯之后,才可斟茶。品饮乌龙茶也别具一格。首先,拿着茶杯从鼻端 慢慢移到嘴边,乘热闻香,再尝其味。尤其品饮武夷 岩茶和铁观音,皆有浓郁花香。闻香时不必把茶杯久 置鼻端,而是慢慢地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来回往返三四遍,顿觉阵阵茶香扑鼻而来,慢慢品饮,则茶 之香气、滋味妙不可言,达到最佳境地。  

 

相关知识

  • 乌龙茶之地位
  • 青茶(乌龙茶)——属半发酵茶
  • 制作冻顶乌龙茶的步骤
  • 台湾乌龙茶
  • 广东乌龙茶
  • 闽南乌龙茶-永春佛手
  • 乌龙茶和青茶是一回事?
  • 乌龙茶:栽培技术
  • 水仙茶最适宜制作乌龙茶
  • 浓香乌龙茶和清香乌龙茶有什么区别
  • 乌龙茶各品种的鲜叶特点
  • 乌龙茶审评技术方法
  • 乌龙茶审评技术
  • 台湾乌龙茶主要品种花色及其品质特征
  • 广东乌龙茶主要品种花色及其品质特征

本文: 品饮乌龙茶具备几个条件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zhishi/2013-04-27/4014.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我国茶具种类
下一篇: 绿茶品饮与绿茶茶具

标签: 品饮乌龙茶具备几个条件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