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壶产品

茶壶枣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27 21:53:41
文章简介:形态特征  茶壶枣树体中等,树姿开张,外围枝条披垂,树冠自然平圆形,枝叶密度中等。50年生树,树高6~7米,冠径7米。  果实形状奇特,大小不一,子房常有5心室和4心室,一般果重4.5~8.1克,最大果重10.2克。果肩圆,梗洼浅小。环洼中等
基本介绍

中文学名:   茶壶枣  

拉丁学名:   date teapot  

界:   植物界  

门:   被子植物门  

纲:   双子叶植物纲  

目:   鼠李目  

科:   鼠李科  

属:   枣属  

形态特征

茶壶枣树体中等,树姿开张,外围枝条披垂,树冠自然平圆形,枝叶密度中等。50年生树,树高6~7米,冠径7米。

果实形状奇特,大小不一,子房常有5心室和4心室,一般果重4.5~8.1克,最大果重10.2克。果肩圆,梗洼浅小。环洼中等深宽。果顶平圆,顶洼浅小。果实中上部,即果肩到胴部三分之二处,长出1~2对短柱状或板状的肉质突出物,高出果面5~7毫米,厚4~7毫米,形似壶嘴、壶把。果面平滑,果皮薄,紫红色,富光泽,鲜艳。果肉绿白色,质地粗松略绵,汁液中多,味甜略酸,斑红果含可溶性固形物24%至25.5%。果核小,核内无种子。

分布范围

分布区域:   山东的夏津、临清等地  

价值介绍

茶壶枣原产于山东。果实畸形、形状奇特,通常在枣身肩部或近肩部长出一对对角排列的肉质突出物,因突出物酷似茶壶的壶嘴、壶把而得名。可鲜食。是一种集观赏价值和食用价值为一体的优良经济植物。适合于园林、庭院、盆栽或点缀花坛、草坪的新型绿化树种。

栽培相关

种植要求

茶壶枣可种植于道路两旁、庭院四周,要求土壤疏松肥沃,有机质含量高。若定植点土壤贫瘠,则需挑培菜园土、塘泥或土憷肥改土。选择壮苗在2~3月间大坑种植;若盆栽,盆口直径应在50~100厘米。无论地栽盆栽,均要施足有机肥,淋足定根水。

整形修剪

作观赏用的树形以自然开心形或小冠疏层形较好。定植后留主干高30~40厘米,分主枝3~4个或培养干层;主枝间距5~15厘米,若盆栽观赏枣则适当矮化缩小。每个主枝选留2~3个副主枝和适量辅养枝。观赏枣的修剪以初冬和夏为主,主要疏剪徒长枝、细弱枝、干枯枝、病虫枝和扰乱树形的冠外枝。在生长旺季,要注意抹芽疏梢、摘心和拉枝,培养美观独特的树冠。

肥水管理

茶壶枣定植2年内以施氮肥为主,配合施用磷、钾、肥和微量元素。定植萌芽后10天可株施尿素5~10克,沤制稀薄人畜粪水2~4千克,以后每隔40~60天再追施一次,用量可随树冠扩大而增加;10月中旬追施基肥和越冬肥,以有机肥和磷肥为主。成年枣树每年追施芽前肥、谢花肥和采果肥各一次,若盆栽树则需补充一次壮果肥,施肥以有机肥或复合肥为主。氮、磷、钾配合比例为1:0.5:0.8。另外,每年4~10月叶面喷施0.2%硼砂、0.2%磷酸二氢钾、0.3%尿素以及稀土复合叶面肥,可以促进果实发育,延长叶片寿命。在花期和果实膨大期要及时灌溉与排水。 [4]

花果管理

茶壶枣为多花树种,自然座果率低于2%。要提高座果率必须加强花果管理。首先要调节树体营养分布,对嫩枝摘心,短截发育枝,树势旺的要适时断根或环割;其次,在全树多数结果枝开花5~6朵时喷15~20毫克/千克赤霉素一次;第三、花期喷水可促进花粉发芽,喷水一般应在傍晚或清晨气温低时进行;另外,花期喷面喷施硼、锌、锰和稀土等微量元素或专用花肥,也可促进座果。在果实成熟时易裂果,树盘盖膜(或稻草)和及时灌水,可以防止裂果大量发生。

病害防治

茶壶枣主要有枣锈病、枣疯病、炭疽病、尺蠖、桃小食心虫、红蜘蛛、蚧类和天牛。其防治方法主要是加强管理,增强树势,及时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药剂喷洒。具体防治措施可与栽培要点的相同。

其他相关

嫁接苗定植后二年始果,10年左右进入盛果期。产量稳定,丰产性好。适应性强,在平原砂壤土上,粗放管理,生长结果良好。成熟期不裂果,果皮全红着色后,果肉逐渐软化,浆果腐烂,不能晒制干枣。繁殖多用嫁接。[2]9月上旬着色成熟。

茶壶枣适应性强,寿命长,繁殖嫁接当年结果,座果稳定,产量高,需适时采收加工利用。

本文:茶壶枣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chahuchanpin/2013-08-27/5647.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宜兴炉钧釉茶壶
下一篇:无耳茶壶山

标签:茶壶枣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