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壶

民国瓷茶壶身价倍涨五因素决定价格走势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22:56:52
文章简介:从建国初期的无人问津,“文革”时期的被毁弃,到如今的精品难求,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被称为实用器古玩的民国瓷茶壶,兼具实用性和收藏性,又迎合了人们的怀旧心理,是目前古玩市场上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 在日前浙江举行的一

从建国初期的无人问津,“文革”时期的被毁弃,到如今的精品难求,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被称为实用器古玩的民国瓷茶壶,兼具实用性和收藏性,又迎合了人们的怀旧心理,是目前古玩市场上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

在日前浙江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把普通的民国粉彩暗香浮动茶壶拍出了2000元人民币的高价。此把茶壶是委托人陈先生在1999年花100元购入的,当时只是觉得蛮好看,价格也不贵,便 买下了,而几年后的身价倍增是他始料未及的。

从无人问津到精品难求

早在宋代时,国人的饮茶已经大盛,并逐渐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茶文化。到民国时期,各种茶馆遍布城乡,可谓星罗密布。故民国虽仅仅存在了38年,但壶的烧造量之大,器型变化之丰富,远远超过清代。

然而由于其遗存颇丰,寻觅相对容易,这种具有实用性的民国瓷茶壶在50多年的历史中,经历了建国初期的无人问津,“文革”时期的被毁弃,到如今的精品难求。加之近年收藏热的不断升温,收藏门类的日趋精细,就连一般之物的价格也急剧走高,其中的精品更是成为人们专题收藏的寻觅之物。如粉彩人物图提梁壶,在上世纪80年代文物商店的收购价不过区区两三元,90年代中期市场价格已达30至50元,而近年则年年创新,一般之作多在千元左右,虽突破5000元大关还有待时日,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也不过三五年之期。

迎合怀旧适合投资

据多年从事古玩拍卖研究的宋大雍介绍,民国时期江西曾制造大量瓷茶壶,由于受海上画派的影响,其画质精美,图案绚丽,艺术成就较高。对于投资者来说,其价格不高,同时此类瓷器兼具实用性和收藏性,又符合目前社会的怀旧风,是现在古玩市场上一种不错的投资选择。

虽然这些民国时期的茶壶在前些年不受收藏者重视,价格很低,上涨幅度及不上前代精品,但却稳中有升。如在10年前大约每只20-40元的普通品种,现在上涨至80-250元,小名家绘的已达到2000-3000元之间。一只汪小平绘的粉彩小茶壶,更是能卖到3000—4000元,而且这类名家茶壶,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传世品多为匠人之作

民国时期从事瓷器彩绘者大体可分为两类,一为彩瓷艺人,一为彩瓷匠人。彩瓷艺人功底扎实,以汪晓棠及珠山八友为杰出代表,另有张志汤、王步、汪大沧、方云峰诸人,为民国时期彩瓷艺人中的头面人物,亦可称为大师。这些人的作品多自画自销,或订制彩绘,专绘高档瓷胎,作品的商业味道不浓,少有雷同之作。

彩瓷匠人又称为红店老板,或为专职画匠,作品流向市民阶层,从业人数众多。他们是民国茶壶绘制主力,传世品也以此类人等之作最为常见。其水平有高下优劣之分,但总的来看均缺乏自己的绘画语言,传世品较为常见,市场价值不高。

五因素决定价格走势

民国茶壶的市场价格受多方因素制约,大体来讲有以下几方面:成本、品相、釉彩、名头、题材等。

成本:金彩价最高成本是指制作时的成本。一般来讲,当时造价较高的茶壶,今日市场价格亦较高。根据当时景德镇瓷器价目表可以看出,金彩百花锦地造价成本最高,新彩器其次,青花器第三,白胎器最低。但这个价格对今日收藏的市场价格影响并不明显,因彩瓷艺人的绘画水平有高低之分,名家所绘的20件壶的市场价格远非一般艺人的100件壶的价格所能比及。

品相:分上中下品由于壶是日常生活用品,实用是它的主要功能,审美功能则依附在实用功能上。正是基于实用这一特征,其品相至关重要。一件完整、品相极佳的壶当为上品,有先天性瑕疵的则为中上品,釉面及彩略有伤损的可视为中品,有冲、崩的为中下品。嘴、流或柄有残,器盖不是原配的只能归入下品之列。而那些缺流少嘴无盖的品物,则是古玩行俗称的“垃圾”。

釉彩:彩绘为主流

彩绘是民国茶壶的主流产品,有青花、粉彩、浅绛彩、新彩、墨彩、紫彩、金彩、印花等,这也是决定市场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青花器物大多档次不高,呈色为俗称的“洋蓝”色。粉彩器物档次较高,多为仿古瓷。浅绛彩虽然已渐式微,但仍有上佳的作品传世,其轻松活泼的构图、流畅自如的勾描着色,以及集诗、书、印于一体的表现形式,具有传统文人画的气息。新彩是在粉彩与浅绛彩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彩瓷新品种,具有色彩艳丽、颜料容易掌握、彩绘烧成后效果变化不大等特点,深受彩瓷艺人的喜爱,为民国壶的主流品种。

名头:按大小论价名家之作按名头大小论价,这是今日市场价格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如十二粉彩人物图壶,寻常之作的市场价格多在2000至3000元之间,低俗之作也在500至1000元之间。花鸟题材也是如此,如熊梦亭粉彩花鸟纹壶,2005年市场价格达到5500元,而一件与此壶大小相同,造型相似的田鹤仙绘器物,2005年已达1万元。此外,虽然民国山水纹饰茶壶价格不高,但名家之作仍为市场看好,如汪野亭的一件山水纹壶,2005年非2.5万元不可得。2006年4月,北京匡时上拍了一件汪野亭浅绛彩诗文瓷茶壶,估价更达到10-15万元。

题材:人物价最高

纹饰题材对市场价格影响较大,民国时景德饰瓷业有这样一句俗语:“金脸银花卉,要讨饭画山水”。说明当时人物题材价格最高,花卉次之,山水则更次之。就目前市场价格来看,此俗语仍有一定道理。因人物题材多具有较丰富的人文内涵,或历史故事,或戏曲人物,或春闺美妇,或庭院婴戏,或神话人物,其审美情趣较为浓郁。而花卉则以艳丽的色彩取胜,山水则因技法要求严格,非专业画家不能为之,当时的价格差异较大

相关茶具

  • 与时俱进收藏紫砂壶
  • 茶具大全
  • 民国紫砂壶发展和名家介绍
  • 清代紫砂的文化内涵及其艺术价值
  • 浅谈紫砂的历史、鉴赏、使用、保养、收藏
  • 茶具茶壶大师:顾景舟
  • 蒋蓉:茶具茶壶大师
  • 茶具文化的收藏魅力
  • 中国的茶具文化
  • 茶具成收藏界新宠
  • 融入茶文化的红木功夫茶
  • 紫砂艺术已到最为繁盛时代
  • 一把紫砂壶的温度
  • 紫砂壶大师汪寅仙的“花货”

本文: 民国瓷茶壶身价倍涨五因素决定价格走势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chahu/2013-04-27/4078.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 怎样挑选入门级紫砂茶壶
下一篇: 选用茶壶的要领(图)

标签: 民国瓷茶壶身价倍涨五因素决定价格走势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