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茶城中国酒业茶叶网网:中国茶叶爱好者提供最新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青茶、黑茶、花茶、草茶、人工茶知识及茶业展会新闻资讯信息门户网站平台
您的位置:首页 > 茶具 > 茶杯

茶杯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8-27 21:53:34
文章简介:种类  茶杯是作为盛茶用具,分大小两种:小杯主要用于乌龙茶的品啜,亦叫品茗杯,是与闻香杯配合使用的;大杯也可直接作泡茶和盛茶用具,主要用于高级细嫩名茶的品饮。茶杯多由瓷器或紫砂陶制作,也有用玻璃制作的。用玻璃
简介

茶杯作为盛茶用具,一般可分大小两种:小杯主要用于乌龙茶的品啜,亦叫品茗杯,是与闻香杯配合使用的;大杯也可直接作泡茶和盛茶用具,主要用于高级细嫩名茶的品饮。

种类

茶杯是作为盛茶用具,分大小两种:小杯主要用于乌龙茶的品啜,亦叫品茗杯,是与闻香杯配合使用的;大杯也可直接作泡茶和盛茶用具,主要用于高级细嫩名茶的品饮。茶杯多由瓷器或紫砂陶制作,也有用玻璃制作的。用玻璃杯直接冲泡茶叶,有极高的观赏性。

特点

茶杯紫砂茶具泥质天成,用深藏在当地山腹之中特有的紫、红等彩泥,加工成型,再放到1100-1200℃的高温窑炉中烧成

陶。由于泥料中含有氧化硅、钠、钾、锰、镁等多种化学成分,烧后的成品赤如红、紫如葡萄、赭如墨菊、黄如柑橙,绚丽多彩,变幻莫测。紫砂茶具造型数以千计,“方非一式,圆无一相”,有仿几何形体造型,工艺精湛,色泽纯朴。艺人们在壶体上用钢刀代笔,雕刻上花鸟山水,金石书法,使紫砂壶成为一种融文学、书法、绘画、雕塑、金石、造型于一体的艺术品。品茗之余,兼赏其艺术,给人以知识的启迪和美的享受。紫砂壶有高矮之分,口径有大小之别,这与泡茶有密切关系。紫砂壶一般适合泡乌龙茶;高型口小的茶壶,适合沏绿茶或花茶,使茶色碧翠而味清醇。紫砂茶具既重造型又重茶理,理趣共存。因此,人们把它推崇为“世间茶具之首”,负有“名陶名器,天下无类”的美称。与瓷等其它茶具比较,它有如下特点,这也就是为什么紫砂茶具泡茶最好的道理所在。陶瓷泡茶个人杯(4张)

常识

怎样除掉茶杯里的茶叶渍,很多人都喜欢喝茶,但是杯子上的茶垢却很难清除,茶具内壁长出的一层茶垢,含有镉、铅、铁、砷、汞等多种金属物质。它们在饮茶时带入身体,与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等营养化合,生成难溶的沉淀,阻碍营养的吸收。同时,这些氧化物进入身体还会引起神经、消化、泌尿造血系统病变和功能紊乱,尤其是砷、镉可致癌,引起胎儿畸形,危害健康。故有饮茶习惯者,应经常及时清洗茶具内壁的茶垢。为了让您不再为此事大伤脑筋,以下介绍几种除茶垢的方法:

(1)除掉金属制的茶隔上的茶垢,使用金属制的茶隔时,会因茶垢而变得乌黑,如用中型清洁剂也洗不掉的,可用醋浸泡,或用漂白剂浸泡后可轻易去垢。

(2)除掉茶杯或茶壶上的茶垢,茶杯、茶壶用久了,就会由大量茶垢,用海绵蘸盐摩擦,可轻易去掉。

(3)除小块茶垢,可将其浸泡于漂白剂或清洁粉的溶液中,并放置一晚,就可去掉茶垢。

(4)可用牙膏或打碎的鸡蛋壳擦洗干净,再用清水冲净即可。

本文:茶杯
文章地址:https://www.cnjiucha.com/chaj/chabei/2013-08-27/5638.html 转载请保留链接地址

本文资讯来源网络,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上一篇:大茶杯
下一篇:景德镇陶瓷茶杯

标签:茶杯

最新图文资讯

  1.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 “卡乐比”、“白色恋人” 在上海中食

    “卡乐比”、“白色恋人”在上海中食展召开全国招商发布会2019年5月14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届SIALCHINA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

  2.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让人热泪盈眶!当年被炸中国使馆前,现在摆

    来源:牛弹琴谢谢这位去缅怀并拍照片的网友  (一)  早晨起来,就看到网上的一张图片,当年被空袭的中国驻南联盟旧址纪念碑前,现在摆满了鲜花。  一束又一束。  一晃,20年就...

  3.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享红利 恩施玉露:沐浴春风身价高 茶企、茶农共

    云上恩施报道 (融媒体记者 陈兴璐 谭双石)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近期,恩施市春茶开采,吸引全国各地茶商前来抢收、抢购。其中恩施玉露更是大受热捧,为当地茶企和茶...